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20230315:一早的驚喜。孩子們會想到做到,就是有所成長改變了。

 

今天早上,進到教室時,班上三個孩子們一起送了份早餐給我,因為他們一起訂購早餐,請同學一起買來教室裡吃。今天這件事情出現後,也是種奇妙的延續,歷屆來都曾出現這樣的事情,感恩。#多想多做


帶班,當導師,真的是很累人之事。

會遇到很多奇人異事,會遇到很多無言、無奈的學生們、家長們。

不過,也會有幸運、福氣,遇見讓人感動的學生們、家長們,尤其在相處三年之後,畢業之後都還能繼續保持聯繫者。

因為都很早到校,所以大多是早自修結束後,利用空堂再吃早餐。

若是第一節有課,或是連續課程,就只能利用空檔分次吃。

年紀漸長、代謝較慢,就算不吃早餐,也都還好。

看著成長中的國中生們,可以一大早就「吃很多、吃得很開心」,其實還蠻羨慕他們的。

那一年,狠九班的「海榕」,有天早上提了一大袋的「煎餃」,原來是幫班上同學們一起買的早餐,看他們一顆又一顆的狂塞,我好奇的問了他們,有這麼好吃嗎?

隔天早上,我的桌上就出現了一大袋的煎餃。


上一屆的「子承」,有天早上也是幫同學們買了很多包的「紅豆薏仁」,我覺得很奇妙,畢竟國中生們,怎麼會有人吃這麼「傳統的早餐」。

隔天早上,我的桌上也出現了一袋的「紅豆薏仁」。


-----------

前不久,國二的孩子們去墾丁校外教學,第二天回程經過安平老街時,男排的孩子們還特地買了「等路」,回來送我。真的讓我有驚嚇到!!

歷屆下來,這是第一次非導師班、任課班的「男排孩子們」會這麼細膩、貼心。

這一年來,帶他們去比賽時,他們利用空檔去附近的商家買東西吃喝時,也都會問我跟紀老師,要不要吃些什麼、喝些什麼。

真的是很棒的一群男孩子們,不僅球場上表現優異,球場下的細膩也能留意到,很不容易!!



-----------

每一屆的孩子們,不論是導師班還是任課班的學生們,

當他們下課在吃零食、糖果時,都會主動問我:「老師,要吃嗎?」

這樣的習慣是很棒的,也會跟他們提醒,希望他們在家裡對於父母、長輩、家人們都能如此。

小時候,大人們總跟我說:「嘴甜不吃虧」。

可惜,我沒能聽懂、學會。所以,有緣遇到的學生們,就會希望他們能及早瞭解。


上課時,我有跟學生們分享過,雖然以前家裡開了雜貨店,從小就有很多零食、餅乾,不過,我除了三餐之外,幾乎不碰這些東西。

雖然知道老師不吃,不過他們還是都會問,我覺得他們真的有聽進去,也能做到,很棒!!


國中三年裡,有些比較懂事的孩子們,當老師們請他們喝飲料、吃東西時,都會懂得及時感恩,也會珍惜老師們的額外付出。


有緣遇到的學生們,我總會常常提醒他們:

能遇到願意多付出,多給學生們些什麼的老師們,要更加懂得珍惜、感恩,也要讓老師們的心意能得到「正向的回應」,這樣才能讓老師們有所動力,堅持下去。

畢竟,在教育現場中,真的會遇到不少讓老師們感到挫折、無力,失去熱血精神之狀況。而且這種事情只會越來越多。


歷屆的孩子們大多都能跟任課老師們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當然也有「頻率不通」的狀況發生。

同樣的班級,不同老師們、學生們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這時候,就是彼此「無緣」,就盡量「好聚好散」。






20161007:狠九班家長的回饋。孩子們的生活細節進步,讓家長們感動之事。



20201015:不同屆的孩子們做著一樣的事情,13~15歲年紀的孩子們!




20200619:畢業後還會記得找老師吃飯聚聚聊聊,平常就要有所聯繫。我不習慣「打哈哈的尷尬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