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221108:開學兩個多月了,同樣的問題一直重複不改變,就太超過了。

 

我的寬容忍受度,的確越來越高了!但並非「不在意」也不是「無所謂」,而是花更多時間去「好好說」,「等待」,希望學生們能夠「開竅」,瞭解「好好相處、珍惜有限的時間」。不過,這樣的狀況,總是讓不少孩子覺得可以繼續「為所欲為的做自己」。#常規 #禮節 #尊重


開學迄今,全班能夠到齊午睡的次數,屈指可數。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午睡、休息」的重要性,不過班上幾位就是「越來越超過」的「為所欲為」。把班上之事放一邊,然後自己開心去忙自己的事情。

在課堂上提過,私下也找來談過,不過,就是「搞不清楚狀況」。

同樣的狀況,以往的學長姐們只要我說個「兩、三次」,就能瞭解老師的意思,也懂得以「班級」為優先,一定會把班上該做的事情好好做好、做滿。

這一屆,這幾個,真的讓我又開眼界了。


一週只有兩節體育課,我也多次提醒要「把握時間」,不過,週一要去上課時,從樓上看到班上孩子們,依舊「很國小」、「很自我」。

同樣的狀況發生在剛開學時,OK的,畢竟才剛從國小上來,沒人教過。

不過,現在已經是 11月了,再牽扯到「沒人教過」,就說過不去了。

既然已經好好提醒多次,卻未能做到,那就是「明知故犯」了。

就像各科作業會缺交、遲交,還被任課老師們追討,這樣的情況一而再的發生,就是「積習已久的惡習」。

惡習,總是該調整改變的。如果是最終讓自己陷入「記過、銷過」的無限循環中,國中生活真的就是枯燥、無趣了。


上週,班際競賽輸了,幾位在意的同學們覺得應該要更懂得「把握時間、把握機會」,如今才一個星期,已經煙消雲散了。

所以,我才會說,現在的學生們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三秒鐘」。






一個學生的「多年惡習」要「完全改變」,的確不容易。

但是,要「逐漸改變」,卻是「要與不要」的抉擇。

兩個多月了,讓自己把問題的狀況減個「20%~30%」,應該是能做到之事。

不過,學生們就是如此。

當老師「好言相勸時」時,就以為「無所謂」,可以繼續「得寸進尺」。

代表這些孩子們,沒能從學長姐們獲得經驗。



一個班級的方向要如何走,主要是「全班的成員」,如果大家每天要把時間耗費在「重複的狀況」,一再地讓老師們花時間在處理這些瑣事上面,我想每天的學校生活會是很枯燥乏味的。

「好好相處」,這四個字不是那麼簡單能夠做到的。

除了自己本身做好之外,如何把少數有狀況的同學們,讓他們跟上腳步,大家一起前進,是很有挑戰難度之事。

2 則留言:

  1. 蔡導師您好,我是10號學生的父親,對於您的文章,我可是每天都有瀏覽,對您所述種種違規事件每每詢問他,他都說不是他(除了午餐時邊吃邊閱讀這件事之外),而就您文章所上傳座位凌亂的照片,亦回覆不是他。
    對於孩子們的學業好不好是其次,但品性、道德、尊重跟禮貌,是我最最最在意的,往後若小孩有任何你認為不妥之事,煩請以學生電子聯絡簿告知,謝謝。最後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10號學生父親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苡恩在校的常規表現方面都很OK!!感恩您的用心!班上大多數的孩子們在個人整潔方面,都有所進步,剩下少數幾個一直好言相勸而無動於衷者,經過昨日之後,他們幾個今日有所改變了。

      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