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221125:把話聽進去、內化成習慣、努力堅持進化。「能記得」,是很欣慰之事。

 

逢年過節、三不五時的保持聯繫著,隨著時間一久,應該就更能體會「真的很難」了。長大之後,就是「忙著生活」,雖然多數的你們從「筆記本行事曆」變成「手機行事曆」了,不過,忙著忙著就真的忘記了,一次、兩次之後,就會自己覺得不好意思,然後就消失,斷了聯繫了。#聯繫 #緣分




歷屆新帶國一班級的教師節,因為剛進國中,「感恩、貼心」這件事情還沒有「慧根」,所以我會幫忙孩子們做些什麼,爾後就看他們自己了。

接下來的節日,就得看他們的「會跟」了。

大多數的孩子們在學期間,都還會記得傳遞「貼心、感恩」給「家長們、任課老師們、國小老師們、...」。

畢業之後,完全得看他們是否有帶走、內化、堅持了。




這一屆的班上,目前在「運動」方面,的確是很大的挑戰,感覺就好像要帶著他們去爬「聖母峰」,不像學長姐們是爬「玉山」。

第一天踏進教室,看到他們的「身材」,我就有底了。

近三個月了,不論是在「心態、時間」上,都未達及格標準。

所以,下個月的運動會,他們或許就比較能有深刻的感受了。

總是註定得歷經「三年磨一劍」的過程,希望這屆也能夠磨出來。

不論是「生活細節、學業成績、運動成果、才藝展現」,都能夠跟上。



-----------






一路走來,當然遇過不少「奇人異事的家長們、學生們」。

但也很幸運會遇見不少「頻率相通」的家長們,雖然自己的孩子們畢業了,還是會持續的關注我目前的班級狀況。

在學期間,家長們對於班級、老師的支持,「可遇不可求」。

畢業之後,能夠保持聯繫的家長們,我都覺得不只是「幸運」,而是「福氣」了。

我也知道,有些家長們都一直默默關注著,卻不好意思在孩子們畢業之後,叨擾老師,總會覺得已經讓老師辛苦「三年」了,就不好意思再麻煩了。

如果國中三年內家長們跟「老師的頻率能相通」,那在孩子們畢業之後,就當做「朋友」般的聯繫,當做「育兒的經驗交換」也可以。

在孩子們國中畢業之後,的確就無法像在學期間,隔天找他聊聊談談。

不過,因為教書的關係,遇過的家長、學生人數也不少,或許以往的經驗也能提供您們參考。

我總跟孩子們說:「師生的緣分也許只有三年,但老師若跟家長能頻率相通,搞不好會變成一輩子的朋友」。


孩子們長大之後,大多都會到外地去求學、就業,留在這城市裡的是「老師跟家長們」。

歷屆下來,有些家長們,我「從未謀面」,但有些家長們卻比自己的孩子更堅持、更長久的跟老師保持聯繫著。

您們總是感謝我幫孩子很多。

然而,您們不知道的是,因為您們的陪伴、支持,也是讓我能夠繼續熱血、堅持的重要力量。



家長們也可以跟畢業的孩子們一樣提前約好,找老師聚聚聊聊喔!

就算整個過程中,都是「抱怨孩子們」,大家應該也會很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