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20221005:第一次定期考期程、劃卡注意事項。唸書這件事情,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國一學生的第一次段考,總是很容易有狀況發生。不同的作答方式(忘記填資料、劃錯格),跟國小不同的難易程度,對孩子們、家長們,都是新的體驗。#定期考



劃卡作答,總是會出現一些「迷糊、健忘」者,忘了寫上自己的資料,劃錯班級、座號,也常會有粗心者,跳過一題,卻直接連續填寫下去,直到收卷時才發現,卻已經來不及了。

這樣的狀況不只是「國一」會發生,國二、國三也會。

端視孩子們是否有「用心、細心」。


國一的第一次段考成績出爐後,往往就是「社團、校隊」,第一波退出潮。

因為學業成績沒達到家長的設定目標。

所以就會有家長要求孩子們就此退出需要用到「午休時間」練習的社團。

國中生,不像國小學生。

午睡,對國中階段的孩子們來說,是需要的。

畢竟,不少同學們在放學之後,還得在「安親班、補習班」撐到九點、十點。


我總跟孩子們說,「一樣的時間」卻能產生「不同的結果」。

懂得自我安排時間,懂得去取捨,國中三年,就能夠跟別人有所不同。


「要不要,補習」也是一樣。

如果自己能夠安排讀書時間,自己也能有效利用時間,我想家長們也樂得省下補習費用,自己也能多點時間。

不過,因為多數孩子們從小就習慣被「安排好」,所以也失去了「自我規劃」的能力。

國小補、國中補、高中補、考研究所也補、考執照也補、找工作也補、...。

直到長大之後,才發現,早知道....。


總之,希望同學們這幾天回家後、假日能盡量把握時間,自我要求。

當你能越來越獨立,越來越讓家長們放心時,很多事情就變得更簡單化了。

反之,在國中階段,親子間的衝突,隨著時間的累積,也可能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


------------

長大後的學長姐們,現在回首以往,或許感觸就更深了。

很多當時對於爸媽、長輩的「不理解」,隨著年紀或許就逐漸能多少體會。

很多當時,你很排斥,很不喜歡的事情。

如今的你,是否能有把握,自己未來也不會重蹈覆轍?


不論是在外地求學還是工作,還是老話,「健康平安」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