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221026:國一的學生,很多事情只要有心,願意多想、多付出,就可以讓人感到貼心、感動。

 

感謝諸多學長姐們的關心,給老師的訊息中,總不忘關心一下學弟妹們的狀況。國一剛開始,很多他們以往不太注意的細節,都得「從頭開始培養」、「重複的提醒再提醒」,希望他們能早日內化成習慣。#貼心 #用心 #多付出 #少計較

這並非「挑燈夜戰」。而是「信源」帶給我的感動。

昨天午休結束,下午第一節要國文小考。班上還有不少同學還在午睡中,「信源」可能怕拉開窗簾,影響還在睡覺的同學們,於是我有機會拍下這難得的畫面。


從教室外拍下,則是上面的畫面。

我不知道孩子的想法是否跟我想的一樣。但,從我的角度來看一個「國一的學生」,我覺得很「貼心」也很「感動」,遇見這樣的孩子在我班上。


開學第一週,雖然事情繁多,不過我都盡快在午餐期間進到教室,趕緊自己盛飯菜、盛湯。

不過,有天突發狀況發生了,晚進教室,卻發現「浤毓」已經主動的幫我盛好了。

這樣的結果,除了「浤毓」有「慧根」外,國小階段跟家庭教育的養成,才能造就孩子的「貼心」與「主動」。


前陣子,班上有同學因家人確診而「居隔」。

我在課堂上問班上同學們,有誰願意在放學後幫忙把書本送到校門口等同學的家長來拿取。

「宇豪」主動舉手,真的讓我「嚇到吃手手了」。

雖然在放學前還是不放心的上去提醒他,他也順利的完成工作。


當然,目前班上還是有很多需要「調整、改善」的地方。

不過,這一屆迄今,一直重複犯錯者,已經是歷屆最少人的一屆了。

當然他們也是歷屆班級人數最少的一屆。


希望經過不斷的提醒、再提醒,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去修正。

也讓花在瑣碎煩事的「時間」可以縮短,不會讓自己每天陷入不斷地惡夢循環。


感謝學長姐們對「116學弟妹們」的關心。

目前的他們,就跟以往國一時候的你們一樣,覺得國中三年很長,所以也不太清楚「時間」與「機會」的可貴。

改天有機會遇見時,或許學長姐們可以跟他們分享經驗,讓他們早日開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