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20220902:開學第一週:「70」。希望第二週能夠再往上提升一些!

 

開學第一週,很忙、很累、很多事。扣掉健檢請假一天,返校日幾個小時,這一週跟班上孩子們相處的時間是三天。很多地方都還需要繼續努力。#第一週


第一週能拿到「及格」分數,很可能是因為「不熟悉」。

雖然有暑輔,不過重新編班後,同學們彼此間都不熟,所以這一週沒有大狀況發生,不過,隨著時間累積,大家開始熟了,往往就是「狀況、問題」開始萌芽的階段了。

「曇花一現」的好表現,常在很多學生們身上看見。不過「堅持的好表現」,就很難看到這樣的學生們了。


資料缺交、遲交。

不少同學們應該都在國小階段,接收過太多次的「沒關係,明天再交」。

導致於來到國中,在日期、時間緊迫的狀態下,還以為自己在「小學」。

所以,這幾天裡,很難全班收齊。

有進步的是,在提醒之下,班上有少數幾位孩子們懂得主動「幫忙收資料」,很棒!

擔心的是,隨著進度不斷地展開,各科老師後續可能就會給我「不交功課、缺交功課、...」,名單可能會越來越多。

--------------

下課隨手關燈、離開教室關燈、關扇。

三天內,我利用空堂在孩子們去上戶外課時,幫孩子們關了「三次」,教室裡後面跟旁邊的「壁扇」。

第一週,我三不五時在下課期間就上去教室,提醒他們得「關燈」,至少有五次以上。

希望下週開始,班上每位同學們都能彼此合作,尤其是坐在開關附近的同學們。門窗也是一樣,記得隨手關好。


--------------

垃圾分類很糟糕、丟垃圾的行為很自我

每一屆都一樣,都會有「自我方便」就好的學生在班級中。東西吃完就亂丟,不會整理乾淨、確實分類,反而會導致班上同學們花更多的時間去整理,尤其是每週五才資源回收一次,天氣熱時,往往就會有「味道、蟲」產生。我想這樣的生活環境很不OK。

這也是以往習慣的累積,只能期待「慧根早開」,學會利己與利人。


--------------

個人座位整潔有待改善

離開座位,桌面一大堆東西,不會整理乾淨,椅子靠攏。這種狀況,真的是一屆比一屆更嚴重。整個大環境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改變下,卻讓孩子們的生活習慣變得更隨性、更自我了。倘若這三年能夠好好的養成整潔的習慣,或許對於孩子們的一生會有不一樣的正向改變啊!


--------------

過於被動、叫才會動

我總跟孩子們說,他們從小太習慣「手心向上」,因此很難主動去做到「手心向下」的行為。

簡單來說,國小午餐大多都是「廚工」送到教室,來到國中,就得彼此合作,在有限的時間內,到廚房「抬餐」,回教室「盛飯菜」,抬餐桶回廚房,打掃教室、外掃區、......。很多孩子完成「吃飯」的動作後,就不會主動去幫忙做事情,這種狀況,真的需要快速的調整改變。

班級人數變少,要做的工作量不會變少,反而增多。所以,得班上同學們彼此互相提醒,互相合作才能「快速有效率」的完成。


--------------

這一屆,迄今沒有孩子主動表達想練習排球的意願。

所以,或許這一屆會成為這幾屆中,第一屆沒有班上孩子能跟我一起四處出征的

班級了。


倒是下午社團第一次上課時,國一女排社裡,竟然有超過10位的成員都是國小有參加過排球校隊的,是歷屆最多的一屆。不過,沒有一個是我班上的...😭

今日測試她們的程度,有幾個小國一,可能很快就有機會把國二、國三學姐們從先發位置擠下去了。

這也表示,未來的兩、三年,女排還能繼續延續著。


九月中,就要開始新學年的征戰了,希望今年能夠拼進全國決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