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20220526:國三生、高三生,不同的年紀,不同的抉擇。孩子長大了,都會有自己的想法。

 


有些時候,真的透過線上的方式,才能瞭解到現在孩子們的「功力深厚」。國三、高三,這個時期總不免跟家長們有所「意見相左」,畢竟是攸關自己的「未來」。如何抉擇?如何達成共識?也許這才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升學 #就業


上午的一堂課,讓我見識到班上孩子們的「科技能力」。

未來,我得多努力去瞭解眼前孩子們深藏的「能力」,要不然還真的會跟不上他們的腳步。

同樣地,眼前的「升學、就業」抉擇,孩子們也都會有自己的想法。

以前,爸媽給我的回答就是:「你自己決定,你自己以後不要後悔就好;要是我們幫你決定,將來你過得不好、不快樂,到時候就會來埋怨我們」。

一屆帶過一屆,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現在的家長們,跟以往的家長們,一屆跟一屆,彼此間的想法與觀念,越來越不一樣了,也越來越多元化了。

所以,我都是跟孩子們說:「要自己多找時間跟家長溝通、討論,別等到成績出來的時候,才點燃戰火」。


未來的路要自己走。


現在孩子生得少,不少孩子們,從小就不太有「吃苦、自食其力」的機會,家庭的經濟也讓他們不太需要擔心未來。

所以,念什麼科系,將來要做些什麼,這些孩子們都覺得沒差。

曾有孩子跟我說:「未來,他光是靠收房租,就可以過不錯的日子」。

我聽一聽,真心覺得「好羨慕啊!每個月收租的金額是我薪水的很多很多倍..」


有些孩子則是因為未來要接手家族事業,從小就很清楚自己不需要多花心思在學業上,當同學們在補習、玩手遊、耍廢時,這些孩子就在家裡、工廠裡幫忙著。這樣的孩子,也很值得稱許。


若是自己很清楚知道,需要「靠學歷、靠唸書」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的孩子,我想,也不需要大人們擔心。

因為他們就會自己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就跟我爸媽以前說的一樣,希望你們在做選擇時,

不要後悔自己的決定!

如果現在是因為自己沒有想法,而聽從父母的建議時,那將來也不要埋怨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