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20211119:一個班級中,若是每個孩子都能夠「堅持、主動」,我相信「機率」就是趨近於「0」!(會考倒數182天)


每個班級中的「家長、學生」一定很多元,這才是正常狀況。奇人異事,總是不斷地推陳出新!#多元差異

常態編班下的學業分布,就是一個班級中會出現「0~100」的狀況。

一個班級中,就是會有「各式各樣、奇人異事」的狀況。

把公立學校認為可以像「客制化、一對一」的補習班、家教班,那就是自己需要改變的想法與觀念。

當進入「高中、高職、大學」端之後,如果家長們、學生們,還以為可以用「國小、國中」的方式,習慣去覺得很多事情該是「理所當然」的,那屆時恐怕就會更難適應了。


還記得國一剛入學時,班上有家長問著:「頻率是什麼?」

經過這兩年的相處,應該有所體會了。

「國中」跟「國小」,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

孩子們個人的「主動性」會隨著讀書階段往上,越來越看出彼此的差異。

出社會後,又更明顯了。

有緣相聚在一班,家長若有用心留意觀察,頻率能逐漸相通的孩子,在「生活方面」,跟國小階段相比,應該有明顯的差異,對於他們的未來,應該也有相當的助益。



被逼著讀書,就算短時間內換得較高的分數,一旦失去「外力的施壓」,就會打回原形了。

學業、生活細節,都是一樣。只有自己真的想要有所不同,能夠堅持做到、做好,才是真正的改變。


-------------

有些孩子們,在畢業多年之後,回來這裡看到自己被記錄的「照片、文字」,有所感的傳訊息給我,很棒!

我說過:「時間是很奇妙的發酵劑」。

當下的你或許不太有所感,但隨著時間的累積,有一天突然又看見同一篇的「照片、文字」時,感受一定很不同。

看到之際,會把感受透過訊息傳遞給我,表示你還是很「有情有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