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20211116:不一樣的國中三年,讓自己有所回憶的歲月。

 

一樣的國中三年,能夠有與所不同的回憶,很棒!能看見孩子們「充滿熱血、活力」,是教室內上課所看不見的景象。每天到校能有所「期待」也是很難得的經驗。#與眾不同

一個在小學因為姐姐打排球而認識的孩子,那時,我問她進國中後要加入球隊嗎?

她說:「好」!

很守信用的孩子,進國中之後,看著她從國一時生澀的技巧到如今的「傑出表現」,讓人覺得欣慰與感動。



一個國小時,放棄排球路的孩子,因為緣分在同一個班級,希望她能再次透過這項「團隊運動」,改變自己在人際互動上相處的一些問題,也讓她能多獲得一些成就感。儘管進步較慢,但這次比賽看到她能夠靠著一己之力為球隊有所貢獻,也讓人覺得欣慰。

-----------

教育工作很容易遇到各式各樣超出預期之外的「人、事、物」,不斷地累積「負能量」,隨著時間累積久了,真的會讓人一點一滴的流失「熱情與動力」。

孩子們問我:「為何每天會願意花時間、花精神去義務帶球隊?」

是的!沒有額外的「鐘點費、教練費」也沒有「減課」。我跟紀組長都是如此。

就像各位比賽時,總是「熱情贊助,提供飲料、點心」的家長們一樣,大家都是憑著一股「熱血」付出著。



會這樣問的孩子,代表他們已經有所「長大」,已經能有些許體會了。

其中一個答案是:「我喜歡看到學生們有活著的感覺」。

歷年來,球隊之中,都會有孩子跟我說:「每天來學校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後的那一個小時」。

「主動、想要、堅持、肯吃苦」,是學生們能有所成就的重要因素。

太多時候,都是被大人「安排好」的例行活動與人生規劃。


團隊運動項目,都是很具挑戰性的活動。

希望同學們不單單只是追求「技術層面」,只求上場比賽。

最重要的是能在「生活細節」有所成長與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