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201126:【感恩節】貼心,感恩,常規...生活小事是一點一滴逐漸累積的。健康的活著,很重要!!

 

今天是「感恩節」,國外是吃火雞團聚。多年前,有一屆的孩子們特地在這一天裡找我一起去吃「火雞肉飯」。不過這樣的節日對於大多數孩子們來說,是不會有所感。「感恩」二字,若能內化在孩子們心中,我覺得是很棒的教育成果。這陣子陸續幾位大學生自殺尋短的事件,也讓我很有所感。#感恩 #健康 #活著


我常說:如果真正有心想學,其實三年的時間是不夠的。能夠帶走多少,未來能夠應用多少,也是看「慧根」與「頻率」。念研究所了,還能把國中時期的貼心帶走、落實,是很棒的!也希望這樣的特質能夠一直「堅持進化」。



上週比賽,有機會跟「唯心媽媽」在比賽空檔時聊聊,她提到,「唯心」之前出遊,自己在整理行李,會把衣服整理得很整齊,很棒!

不論是自己班上,還是球隊裡的孩子們,我都有教過如何把自己的衣服整理整齊,不只是為個人,也是為了團體。



不過,就跟「念書、上課、寫考卷」一樣。生活上的很多小事情,也是得孩子們自己「有心、肯聽進去、願意堅持做」,才會有改變的可能性。



這是上週比賽時,「精忠國小」排球隊孩子們在比賽空檔的狀況。

國小生們能做到的事情,國中生們、高中生們當然也能夠做到。

不過,如果一路都是由「老師盯著」才會做,那最後還是沒能夠「內化、主動」。

不少家長們總不放心讓孩子獨立自主,所以很多事情都幫孩子們安排好、計畫好,甚至代替孩子們去做。那這些孩子未來「上大學?」、「出社會?」

最近幾年,有的家長也很有趣,這次段考成績不錯,就讓孩子來練球,下一次考不好就不讓孩子練球了。

這次考不好,就不用吃飯、睡覺了嗎?這次考不好,那就不要去補習了?

團隊運作就是一天一天的堅持度過,所以遇到這樣「有趣又充滿變數」的家長們,我們就會請孩子直接退隊了。

根據多年觀察,學業成績退步,主因都是「手機使用時間、談戀愛、假日時間的安排與計畫」,把一天不到一小時的練球當作主因,這種神邏輯真的很有趣。


上週跟九班聚餐,遇見正在打工的「于欣」,馬上從對面送了一杯飲料給我。這樣的生活小事,在孩子們畢業之後,是一件讓人覺得很窩心之事。


最近這陣子,幾位大學生們陸陸續續發生自殺的悲劇,特別有所感。

眼前的很多事情,都不如「健康、快樂的活著」來得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