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201114:有緣相遇,就盡力多幫遇見的孩子們留下些回憶。

 

今年嘗試幫校內的班際競賽錄影片,一些孩子們很開心自己能被記錄下來。這樣的開心反應,跟以往他校學校學生們給我的反應是一樣的。#緣分 #頻率

以前我都是「拍照」,從最早期的 200萬畫素數位相機開始,那時期的孩子們、家長們看見數位相機覺得很神奇,也很開心,每次活動後班上都會進行「加洗登記」的工作,近來每個班級大概只有一、兩個家長、孩子會去洗照片。


八年前開始帶排球隊,才陸陸續續進行「影片記錄」,不過那時拍攝的品質很差,但孩子們卻會很認真觀看,瞭解自己的缺點也觀察對手的優缺點。


有趣的是,本校的學生們觀看者其實不多,反倒是被我錄下的「他校對手學生們」會很急著問我,什麼時候能整理好影片。也遇過幾次他校的孩子們來跟我說:「很羨慕民生的球隊孩子們,都有老師能幫忙記錄比賽影片」。


我常說:得到者總是覺得「理所當然」、「自然而然」,沒有的才會覺得「珍惜、感恩」。


雖然是對手,但都是愛打球的孩子們,所以有緣遇見,能多幫忙些什麼,就盡力去做!


有些孩子們還會出現「明星球員、大頭症」,擔心自己的比賽影片被對手拿去研究,下次比賽就可能輸了。


我總說:「你們自己都很懶惰,都有記錄,卻也不會認真看影片、改善自己的缺點了,還擔心對手認真研究你們,如果他們真的這麼做,那就表示他們比你們更認真投入,所以就算贏你們,也是應該的,不是嗎?」


上一屆的班上學生「廷諭」總是默默地用攝影機幫忙記錄班上活動的影像,所以「狠九班」很幸運的遇見一位願意幫忙大家記錄回憶的同學。我覺得每個班級要是能夠有一個願意無私付出的學生,願意幫忙班上多做些什麼,是班上師生很棒的福氣!!


也因為他的關係,所以在他畢業之後,我也自己買了一台小型的攝影機,因為有時候排球比賽會跟學校活動衝突,這時就沒辦法用學校的攝影機來記錄比賽影片了。


既然買了,就要物盡其用,所以,爾後就會盡量試試看,只是「時間花費」是一大問題。


總之,能幫忙記錄些什麼是件好事,等這些孩子們長大後,要跟自己的小孩炫耀些什麼時,也有「證據佐證」,才不會像現在很多孩子都覺得「父母」都只會嘴巴說著當年勇,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