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20200828:給「高二」的「狠九班」們


要持續的「堅持進化」。「說」跟「做」真的是天差地遠。不論學生們能否進化,我自己得先盡力做到。所以推出史上第一次的「第二篇」。明天就是國中的返校日了,轉眼,狠九班的你們也變成「高二生」了。


畢業一年多的你們,真的做到很讓我感動的「有情有義」。所以,我也有情有義,推出史上第一次的「高二篇」。

畢業後的你們,總是會像排好私下排好輪值表一樣的,「輪流地」的驚喜意外現身,如果畢業後的這些日子沒有「疫情因素干擾」,我想很有可能,一個星期裡有兩、三天,我應該都可以看到你們之中有人又回來了。

三個問題,其實是「很大」的問題:

健康、平安、快樂、幸福,真的很容易嗎?

讓有緣遇見的同學們、老師們,因為你的「貼心」而有所「感動」,有做到嗎?

國中三年被養成的「正向特質」,身上還留有多少?又遺失了多少?

---------

感恩,畢業後的你們,仍會三不五時的傳來貼心。

感恩,畢業後的你們,總是會找個時間,大家聚聚聊聊。

畢業之後,你們能夠一直這樣的「堅持」著,很棒!很感動!

----------

有在「打工」、「工作」的,對於我以前所說的「出了社會,看得並非是考卷分數、成績、名次」,應該很有感覺,也會發現很多人、事、物,真的不是那麼的「單純」。

以前坐在底下聽老師說,總覺得有點「天方夜譚」,等到自己真正遇到了,才會發現,原來這就是「生活」。

繼續堅持下去,人生本來就充滿很多的「奇人異事」,現在的生活跟「純讀書」的同學們相較,當然辛苦許多,但也「充實」許多,至少不是「滑手機度日」,用自己的勞力、時間換取相對應的「報酬」,提早進入社會,接觸學校課堂以外的世界,也是另一種學習。
-------

隨著年紀越大,接觸的人、事、物越來越多。

你們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是「不公平」的,也並非多數大人們跟你們說的,「大家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現實就是很多時候,我們都落後別人「一大截」,「很大的一截」。光是要追上就很不容易了,還想要「超越」。

這樣的心情,國一時的你們,站在全國大賽跑道上,有深刻的親身體驗過。

能做的就是堅持地去拼拼看,或許追不到,或許無法超越超越,但就是盡全力去拼拼看。

「努力」在很多事情上,都不會有絕對的「報酬率」,很多時候就算你比別人更努力、再努力,所得到的可能不會更多、相等,甚至會「更少」。

「努力」也不會等於「成功」。

所以呢?  繼續往下滑~一直往下滑!






















































































認真去思考自己的未來,早點去睡覺,別再滑手機啦!



相關閱讀:

20191003:給「高一」的「狠九班」們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9/10/2019100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