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20200701:郭軒豪、廖子瑩、陳宣臻、陳昱瑋。與眾不同的貼心、用心、有情有義。


昨天是第50屆的畢業典禮,出乎意外的文字,讓我有點驚訝。這些年,願意花時間用手寫文字的學生們越來越少,很多孩子們也因為時代的變遷,失去以往學長姐們好的特質。今年記得者少,反而能多寫些什麼。

以前的學生們上課態度、坐姿、禮節都有能有相當的自律,這些年越來越難以要求。加上學業雙峰狀況越來越明顯的狀況下,學業成績較好的,大多上課不會認真聽講,不過「軒豪」算是很難見到的特例。

現在的學生幾乎不會寫「直式」了,學業成績優異的也很少會想到老師,這是近幾年來,第三個收到會考成績達「5A++」的學生,在畢業時會記得寫文字給我的學生了。

國中畢業前夕,我的導師跟我說:「他教過歷屆成績優異的學生們,在畢業之後幾乎都不會再跟老師有所聯絡」。就這樣,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與眾不同。期盼「軒豪」未來也能夠與眾不同,不只是在「學業成績」單一方面而已。

---------------
最近幾年,在課堂上遇到的「放棄者」總遠遠超過「堅持者」。我還是努力地想改變些什麼,不過太多在國小階段就已放棄者,到了國中階段要拉上來,很難改變。不只是「課程內容」,更難改變的是「上課態度」。

「子瑩」,妳也是特例。多數學生們發現「數學不OK時」,大多就是「完全放棄」,尤其是國三下時更會選擇性的放棄,把時間拿來衝刺另外的科目。這樣的方式對於要考上嘉中、嘉女的確是種方式。然而,進入嘉中、嘉女後,才會知道「差異」只會越拉越大。不過,人總是得親身體驗才會真正有感。

繼續堅持勇敢發問的好特質,或許跑得比較慢、前進的步伐比較小,但還是能逐步的前進。

-----------------

雖然妳在排球隊的日子只有一年多,也總是用一張冰冷無表情的臉孔面對著,也在球技快要突破撞牆期前就選擇放棄了。不過,因為「雨柔」的關係,還能繼續保持聯繫著,很棒!

嘗試用不同的表達方式,或許外界也會給予妳不同的回應,妳的世界也許也能有所轉變。這些事情在學生時代或許還不見得有多大的影響,但隨著年紀漸長也許妳就更能體會了。

跑步、體力,是很棒的天賦資質,別輕易放棄了。高中三年,如果能夠自我要求自我堅持努力,或許能讓自己未來的「備審資料」多點獎狀、多點內容。妳有天賦,也是可以吃苦,關鍵還是在於妳自己的抉擇與時間利用。加油!

---------------


謝謝目前就讀「國防大學醫學系」的「昱瑋」。昨日看到桌上的便利貼文字,的確很驚訝。

國中三年裡,在資優班裡的差距是比一般班級還明顯的。畢竟學生人數少,彼此間的起跑時間差、能力也有相當差距。就像我說的,很多考試就像「100CM的跳高」,能跳過不代表大家能力都相當,只是一個門檻,懂得這原理的學生們反而會更珍惜善用時間,畢竟「學測、指考」要面對的對手跟國中階段差很大,而且不只是應屆生還有畢業生。

你能考上「國防醫」,就是很棒的結果。也希望你的貼心、用心未來在從事醫生職務時能傳遞給病患、家屬們。很棒的你,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