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20200505:學生和老師一起划船,學生們就是鼓手、槳手,老師就是舵手。


舵手在龍舟隊裡的角色非常微妙。沒有一艘船可以無人掌舵,舵手經常又是船上最安靜的隊員,當鼓手聲嘶力竭地喊、槳手用盡全力地划,舵手只是在船尾穩著身子,彷彿沒有做些什麼。我覺得「老師」,跟舵手的角色很類似。
昨天公告了,班上一週一次的前十名者,不過到領獎時間截止,還是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有來領取,我想他們也沒多去留心注意到。

-------------------

棒球隊的孩子們每天清晨六點多,就開始暖身、跑步。第六節後,去練習。放學後,繼續跑步。每天這樣的持續訓練,從國一到國三,班上成員們總是不斷地減少,因為撐不下去的就會轉學了。

連體育班的孩子都有不少撐不下去者,更何況是「國小肉雞養成班」的。所以,上了國中之後,普通班學生們,能夠從「肉雞」經過努力變成「土雞」的,也不是說說就能改變的。

早上,我到操場,有四個不知所措者,就這麼讓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著。缺乏「鼓手」的班級,就很難讓「槳手們」出現整齊畫一的划槳動作,所以槳手們當中多數都是要划不划、要不然就是整天拿槳互玩、互打、彼此吵來吵去。雖然「舵手」穩住了方向,但鼓手、槳手們不配合,不只是可能原地停止,更可能隨著水流越來越往後退。

「要改變」的想法很多人都是「一念之間」、「三秒鐘記憶」、「三分鐘熱度」。真正能夠要求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的,當然少之又少。

家長們幫孩子做越多,孩子能夠自己動手做的機會就越少、也越來越難自我成長。所以,大半年過去了,班上還是有幾個孩子們的座位讓人覺得無奈。

但,大多數的孩子們已經能夠大幅度的改變,希望這樣的習慣能夠一直堅持到畢業,更希望在高中職以後能變成一種「隨手整理的好習慣」。

我希望的是孩子們不只能在國中三年做到,更希望他們能夠把好的習慣帶到高中職、大學去影響更多同學們,而非屆時就隨波逐流,把國中三年所學,又全部留給未來的學弟妹們了。

畢業的你們,看到上述文字,想想看自己,迄今還能做到哪些在「國中三年」被老師要求帶走的好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