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20200507:甘苦成就不凡 - 徐凡甘。希望每天叫醒自己的是「夢想」而不是鬧鐘!

對一個十五歲的少年來說,腦海中想的是:我放假要去哪裡?我要交一個女朋友!我要打球、我要買很酷的鞋子......徐凡甘則有一段跟別人不太一樣的高中生活:當別人忙著去補習或課外活動,他卻必須獨自在醫院洗腎。生病,花去了他大部分的青春;但他並沒有因此喪志,反而到處去當志工。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能夠一路堅持下去?


【人文講堂】20140314 - 甘苦成就不凡 - 徐凡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H22rRbKeU

最近幾天聽了上述的影片,跟大家分享--一個念 建中、台大,但生活卻很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

從學生時代開始對於「演講」,就很排斥,因為幾乎都是例行性的宣導,很難遇到自己有感的演講,當了老師之後,陪著學生們聽過的演講,也大多是如此。

理想化的我總覺得,其實不需要特地請講師、布置場地、透過「免費的網路資源」,就能讓孩子們在教室裡透過電視,欣賞很多精彩的名人演講。可惜,現實的教育要走到這一步應該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

除了透過書本文字上的閱讀外,也可以用「聽」的方式,讓自己透過每個名人難得可貴的故事與經驗,獲得更多的啟發。

-------------

今天的「重溫這一天」,把去年的今天,孩子們一大早練習的狀況,整理成影片。能夠自動化的班級學生們,老師就有多的時間不需忙著處理鳥事,有更多的時間、愉悅的心情幫孩子們多拍照、多錄影,多製作回憶。

20190507全國大隊接力決賽前晨練

如果一個班級能夠讓別人羨慕是很棒的事情。但,如果「羨慕別人」的同時能夠讓自己也「會跟」,或許也能有那麼一天,變成別人羨慕的狀況。


---------------
108學年度國民中學排球乙級聯賽男生組南區複賽賽程表 地點:地點:嘉義港坪風雨球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