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20200306:貼心的孩子、貼心的學生~幫助孩子發掘自我優勢與特質。擔任幹部、各科小老師是讓學生們學習成長的機會!


「貼心」,這種特質,有教不一定能學會。
因為更換座位的關係,所以這幾天有個任課班的學生,讓我覺得很棒。雖然這樣的孩子在以前很常遇見,不過這些年越來越少遇見這樣的孩子了。

當我走進教室時,這孩子就會主動先說聲:「老師好」。當下課時,當班上多數孩子不會說「謝謝老師」時,這孩子除了說「謝謝老師」外,我要踏出教室門口時,她還會說聲:「老師再見」。

--------------

以前,曾在任課班裡也有個數學小老師,來拿課本時,總會主動跟我分享很多事情,然後陪著我走去教室,下課時,她也會主動跑過來說要幫我拿課本,然後又陪著我走回辦公室。教室位在四樓,很少學生會願意這樣爬上爬下的。
我曾問過她原因,她說:國中最後一年了,能跟老師聊聊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所以就多珍惜機會,而且跟老師聊天很有收穫。

---------------

以前,曾在任課班上,有次下課,一個學生馬上跑過來問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我問她怎麼這麼覺得?她說:因為聞到老師身上有「綠油精」的味道。(因為寫隨堂練習時,我會走下講台逐一檢視孩子們的作答狀況),沒想到這孩子就這麼敏銳的注意到了。

---------------

以前,曾在任課班上,遇見一個數學小老師,來辦公室拿課本時,看到我戴著口罩,就主動幫我拿茶杯去裝熱水,然後說等等上課時,老師不舒服時就能喝口水。(因為我上課時,是整節課都不會喝水的,只有回到辦公室才喝)。

---------------

家長有個貼心的孩子,一定覺得很窩心。老師能遇見一個貼心的學生,也會覺得很幸福。

隨著時代的變遷,隨著教育的多元化,隨著不拘小節的調整改變。「貼心」這項特質真的越來越難遇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