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20200113:子承媽媽、世偉媽媽、愉嵐、盷穎、慢跑卡、乙級聯賽複賽。吳盷穎, 陳子承, 陳世偉, 蘇愉嵐。


「子承媽媽、世偉媽媽」不約而同的利用縮時攝影,記錄孩子幫忙工作的樣子,幫兩個孩子的影片串起來加上配樂,當作紀念。
被動的孩子就得家長們多花時間去引導、陪伴,但現今狀況,不少家長們工作忙碌,有的連晚上也得工作,所以很多孩子們從小就是「安親班、補習班」,久而久之,習慣被安排的生活了,一旦沒有補習、不用上課時,就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如何安排時間,尤其是假日。

所以這一屆才會建議透過「縮時攝影、十分鐘讀書計畫表」,有心者或許可以藉此改變自己的習慣。希望下次收回時,可以看到更多有進步者。

世偉、子承工作記錄縮時攝影






以前,每一次的活動結束後,我總會要求參與活動的孩子們要「寫心得感想」,孩子們或許以為是「作業」,但卻沒想過老師得一篇一篇仔細看過,然後再發回,寫得OK的,就請他們去投稿。總是等到畢業後,有把自己以前的文字留下來者,才會發現原來那是「回憶」。

看到這的你們又可以再拿出自己的國中聯絡簿回憶了,如果當時的你們有用心記錄用心寫,看到文字應該還能找回那時的片段記憶。


跟畢業後的你們相較,我的工作性質每一年都差不多,每天的生活也幾乎都是重複性的,不過不同屆不同學生,雖然日子看似都一樣,不過卻「有目標」去追尋。

所以,跟你們相較,或許最大的差異在於,直到退休前,我只想保持現狀,「職位異動」都不在從以前到現在都不在我的規劃當中,(所以,以後回校時,別再問我什麼時候會升組長、主任、校長了,校園中的職位情形跟外面職場不一樣。),每年的收入也都是固定可預期,但,每一天的時間我卻都覺得很可貴,因為每一年都能陪著一批孩子們去追逐「大目標、大舞台」,這種感覺,跟你們職場上的狀況相較,應該差很大。

------------



今天幫「有記住且真正做到」的孩子們依照規定,送出「金、銀、銅」的獎勵。

金質獎「世偉、家鑫」,銀質獎「文睿、子晴」,銅質獎「子承、青蒓、奕臻、筠雅、茹蓁、佳妤、佩妤」

絕大多數的孩子們從小就習慣「被動接受」而非「主動把握機會」,從小就習慣「大人代勞、寬容」、而非「獨立自主處理事情」。所以,班上大多數的學生們,從幼稚園到小學近十年裡,幾乎沒欲過像我這樣類型的老師,總以為他們以往面對老師的方式在我身上也行得通。不過,留下「遺憾」也是他們這學期的收穫,就只能看孩子自己何時想要主動改變了。

-------------

全國乙級複賽時間表與南區各縣市的對手都出爐了。時間又不等人了,一個月後,就要拼戰了,不同層級的比賽刺激感,沒體驗過的孩子很難體會,


今早球隊晨練時,班上的幾個男生們又在「浪費時間」,他們真的還是不懂時間的可貴與現實的競爭,如果國一這一年他們沒辦法讓自己強到可以取代學長們,那明年還有下一屆的學弟們會加入競爭,自己反而很容易被取代,因為如果是差不多的程度,那「國一生」會是栽培的重點。

狠九班國中三年的生活,真的充實到不行:「12月校慶大隊接力賽、12月排球地區賽、2月全國排球複賽、3月大隊接力嘉義市賽、5月全國大隊接力決賽、5月校慶馬拉松」,再加上中小聯運、市運會、諸羅山盃、市長盃、.....。還得加上校內各科的表演活動、藝文演出、...。每天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哪還有時間、體力去搞東搞西。

不過,每一屆的特質都不同,就看孩子們、家長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