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91227:孩子的人生,到底是誰的課題與難題,家長?孩子?老師?家庭教育與自我堅持的關鍵!



國中三年中,每天相處的當下,因為「習慣成自然」,自然變成「理所當然」。有時,或許會覺得老師怎麼那麼「龜毛、機車、沒事找事」,很多小事情都要管、都要注意。



國中時,坐在底下老是聽著老師說著「自己的、學長姐們的經驗」,當下或許會覺得那是「你們、他們」,我又不見得會這樣,直到自己真正面對時,才發現原來老師一直說的,「珍惜眼前、珍惜當下」,不是騙人的。


要聖誕節活動、要交換禮物,可以!但必須要交「活動企劃書」給我,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被我退件、修改再修改,直到我覺得「OK」了,就可以擁有一次與眾不同的回憶。但,重點不是活動的這一晚,而是你們在整個過程中,學習到什麼???

國中生的某些能力,難道不能夠「高中生、大學生」的水準嗎?沒嘗試過,怎知道做不到!


這幾年,自己騎車上學的孩子越來越少了,以前總是車格擠到學生們得不斷地挪位置才有空間停進去,如今不同了。這樣的結果,原因當然很多。


今天,學校發下了「科目不及格的預警名單」,很多都是「英文、數學、自然」有補習的孩子,因為時間壓縮的關係,導致這些孩子們在學校、補習班裡都應付不來,「國文、社會」也都沒時間可以唸了。

幼稚園、國小,孩子們、家長們很習慣的生活模式,來到國中階段後,彼此都會開始出現「怎麼辦?」

很正常、很普遍的現象,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家、每個家長、每個孩子」都會有不同的狀況,所以,真的是很大的課題,也是很難的課題。

儘管歷年來,一屆又一屆,所面對的家長們、孩子們很多很多,但都沒有「絕對標準、完全通用」的「方法與技巧」。

「珍惜當下、把握機會」,不論在生活、課業、運動、藝術、...。

很多都是錯過關鍵改變的時間點,我們才會覺得「唉~早知道...」

-------------

20191227:吳佳臻 對牆低手連續 500下
https://youtu.be/gepqTFq7CiM


排球社裡有個孩子,從她念志航國小時,就看她比賽,可惜進來國中後,卻沒辦法參加練習,要不這孩子應該也是從國一就能出去比賽者。

國中生們,很多從小就在「音樂、美術、舞蹈、運動、...」奠下好的基礎,自己也很想繼續,但卻因為「學業成績、補習、家長、老師、...」的因素就中斷了,等到有天想要重拾時,可能就錯過發光發熱的時間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