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91126:國中學生難為,國中生的父母也難為

很多事情,當下或許覺得沒有什麼,都得等到失去之後,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沒有好好把握當下,珍惜機會。

離開的你們,就只能從以前的文字、照片、影片去回憶「那時候」。眼前的,或許還有機會因為自己願意努力、願意堅持,能夠有所與眾不同。

20191126:好四班往上跳躍
https://youtu.be/mVGz9O4gJLw

20191126:好四班午餐午睡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dD6PrRSuDMs

-------------

我不喜歡學生們「臨時抱佛腳、臨陣磨槍」,不論是在學業、運動或是生活方面。但,90% 以上的現況都是如此。要月考了,就要把所有時間拿來唸書,要考試了,所以很多事情都暫時不要做,也不能做。這樣好嗎?

家庭、學校的教育理想,這麼多年來,不都是希望孩子們能夠養成每天都「按照規律」的讀書、運動、...。不過現實面卻常常都是「火燒屁股才緊張」。

舉個最簡單的生活例子:
什麼人會開始從「不運動」到變成「想運動」、「去運動」??
想通了,或許親子間的衝突就會減少些。

我的想法是,就算是明天要段考了,今天還是應該如之前每天的生活一樣規律,「好好的吃飯、好好的運動、好好的讀書」。不該因為考試到了,就破壞了節奏。

我自己當學生時候是如此,我當老師了,也希望我的學生們如此。只是,真正能做到每天「自己提前完成家課、預習、複習」的學生們屈指可數。

大多數家長們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夠做到!!
所以從小就往「安親班、補習班」送,久而久之,孩子們就變成「依賴、習慣」,認為到「安親班、補習班」就已經算是有「讀書」了。

所以呢?當孩子們沒有補習的時間呢?
他們怎麼學得會「善用時間」?

-----------

小時候,我媽媽常跟我說她小時候,想讀書沒能讀書,要上學前,一大早就得先幫忙家裡忙完一大堆家事、農事,才能上學。有時候,還得「背著弟弟、妹妹」去上學,站在走廊上聽課。別懷疑,大愛劇場裡就有這樣的劇情。

放學回家,還得把所有工作都做完,才能夠點著「燭火」,把自己的功課寫完。所以,那時候的孩子,不只得學會「善用時間」,還會「很珍惜時間」。

我的學生時代,雖然不像我媽媽小時候那樣辛苦!但,一樣得幫忙家裡。所以,「時間」對那時候的我來說,也是需要「安排、善用」的。有機會遇到我媽媽時,可以當面求證。

現在的孩子們狀況呢?單純只是孩子的問題?抑或是家長們也該反思呢?

-------------

底下舉幾個例子:

出門危險,所以假日就只能在家裡。結果呢?孩子在家能做些什麼?
(滑手機,看電視,就會被念被罵,那真的就會乖乖整天看書???)

自己騎腳踏車很危險,所以都要家人接送。那總有得獨立出門的一天吧?
(所以,我遇過有家長要求孩子只能填有捷運、公車便利都市的大學,不管國立、私立都好)

跟同學們出去玩,不行!怕孩子學壞,所以只能待在家。
(那上大學呢?無時無刻視訊追蹤?每個六、日都只能回家?)

很多很多的事情,我想或多或少,每個家庭都會遇到。只是看孩子、家長們彼此間如何去溝通、協調、達成共識。

家長希望孩子可以改變,孩子也希望家長能有所改變!!

----------

底下是我遇過的家長例子,雖然不見得適合每個家庭,但至少底下的方式,相較於完全禁止,孩子們比較可以接受的。

● 國一暑期輔導,每天陪孩子騎腳踏車從家裡到學校。
● 不相信孩子每天、假日去學校運動,三不五時就到校來查看,送飲料給孩子、同學。
● 擔心孩子是跟異性同學們出門,就接送過去,順便查看,中間還抽空去偷看。
● 擔心孩子去外面危險,找同學們到家裡來玩,大方請客帶孩子跟同學們去娛樂場所。

---------

我常跟孩子們分享,當你們小時候,不會寫字、不會拼音、不會算術、不會騎車、不會做勞作、......。爸媽都會很有耐心,一遍又一遍,用鼓勵、用稱讚的方式,讓你們一步一步的從不會到會。不過,當你們逐漸長大後,「得到的多?」還是「失去得多?」

我剛教書時,不少家長們因為學歷程度的關係,沒辦法在課業上幫忙孩子。如今絕大多數的家長們教育程度都提高了(幾乎都有高中職畢業),但家長們卻「沒時間」幫忙孩子。

所以,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問題。

---------
家長們的疑惑?

為什麼,以前總黏在身旁,什麼話都說不完的孩子,在上了國中之後,回到家裡就一句話都不說?

為什麼,以前我什麼都知道都瞭解。如今卻覺得,老師、同學都比我更瞭解我的孩子?

為什麼,孩子跟家人出去玩就一副臭臉,花很多錢帶他們去吃山珍海味,還是臭臉?跟同學出門、隨便吃、隨便玩,就開開心心?

家長們都當過「國中生」,只是年代有點遠,忘了自己那時候。不是您自己以前沒有「這樣子」,您的孩子就不會「這樣子」。也不會因為您家的「老大」、「老二」、...,以前就沒這樣。所以,眼前的這一個就不會「這樣」。

簡單去想:不會因為,老師以前帶的班級是「怎樣」,眼前的班級學生們就會「怎樣」。

所以,想通了!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或許就有機會跟孩子有所「正向轉變」。

----------

這年代,學生難為、家長難為、老師也難為。

想通了、願意嘗試改變的、我們就一起努力試試看。

不願改變者,那「至少」試著別彼此「為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