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20191029: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技能,算帳、收費、找錢。生活上的能力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去學習體驗!


透過機會,讓孩子們親身體驗未來生活上會用到的知識與技能。我覺得這樣的教育很實用也很重要!

我的習慣就是等到告一段落後,找一天,把費用一次收齊。儘管已經「白紙黑字」、也提醒多次,不過,小國一們的初體驗,狀況就是很多。

沒帶單子 → 未來生活中,沒帶車票、機票、護照、......

沒帶費用 → 貸款逾期、帳單逾期、逾期的罰款、......

沒準備剛好的費用 → 換錢、找錢的時間花費

所以迷糊的,我都會先墊款,但,要寫「借據」!利用這樣的機會讓他們瞭解未來生活上的相關知識。當生活與知識產生連結時,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會提高,效果也比較明顯。

找了兩個家裡做生意的來數錢,看他們數鈔票的姿勢,就知道平常在家裡,誰有幫忙在算錢。

結果兩個數出來的結果就是不一樣。再找第三個來,又出現第三種答案,再找第四個來,總算有出現兩個相同的答案,最後再確認結果。提醒他們,要是未來生活中真的「算錯帳、找錯錢」,那可能就不像在學校裡一樣簡單了。

--------

昨天晚上,我到一間藥局買東西,總共「18元」,我拿一張百元鈔票給藥師,結果她放了「72元」在玻璃櫃上。

我楞了一下,她也遲疑了一下,又拿出一個「10元」放在玻璃櫃上,我還沒來得及收下,她又趕快說:「不對」,然後又把剛剛的10元,又放回抽屜裡。

我準備要說話時,她趕緊拿出一台計算機,然後按著 100-72,最後才正確的找我「82」元。

像這樣「算錯、找錯」的狀況,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只是因為很多店家都有「計算功能的收銀機」,所以店員只要按按數字鍵,POS機上的螢幕就會顯示出需要找錢的數字。

因為家裡開雜貨店的關係,從小看著媽媽用紙條記帳、用算盤算帳,總是再三確認,就瞭解到「生活中數學」的重要。

以前的「麵粉、糖、鹽、雞蛋、...」很多都是散裝的,得自己幫客人裝袋,用指針式的磅秤讀出正確重量,還得快速算出重量與價錢間的關係,客人等待的眼神與表情,就是一種無形的緊張壓力,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心算」能力就在每天必須要面對的生活中,得努力訓練出來。

看到這,一定很疑惑怎麼不用計算機???
因為,那時只有「算盤」!!用算盤來算,比我心算的速度還慢。

下次去合作社買東西時,可以看看「合作社阿姨」的心算與找錢速度,就知道很多能力需要「常常用」,就會變成一種自動化的能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