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91010:(國一新生家長參考)國小國中大不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得再更進化才是!家長對於國中、國小的認知大不同!


昨天遇到一件教書以來,第一次遇見的學生與家長的狀況。我深深覺得自己不該習慣以前的習慣,得更加進化才是。

剛來這學校時,年輕又充滿熱忱。我會在段考前,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是否在假日到校,我陪他們溫書、加強複習。幾年下來,都平安無事,家長們也對老師感恩肯定。

不過,有一次,有個學生就在來學校的途中,出了車禍送醫院。我趕到醫院看她時,學生的阿公一直跟我說,抱歉。還讓老師放下其他學生跑到醫院來看孩子。

那次事情發生後,有個「前輩」語重心長,好心的提醒我:「身為老師,你的出發點是為學生好,但這個前提是得平安無事,一旦學生出了事情,不管你當初的出發點是什麼,家長要咬你,你就只能認命了。所以,爾後要處理事情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就算原本都是很支持、很挺你的家長,很有可能因為一次狀況,就翻臉不認人了!甚至,澆熄你的教育熱情。」

年輕的我,當下哪能瞭解前輩的寶貴經驗傳承。

-------------

多年前看到一則路跑的訊息,我就在課堂上,跟班上學生們說,請他們回家徵詢家長的同意,並看看家長是否能夠幫忙在假日,開車幫忙載班上同學們一起去嘉義縣政府前參加健康路跑活動。

去縣府幫忙活動報名、繳費、隔幾天後又去縣政府幫忙拿衣服、當天活動接送,就這麼「自然而然」的有熱心的家長們主動幫忙完成。留下這張,當下,我以為爾後的班級也會有「下一次」的照片,結果,就只有這屆完成這個活動,而且是連續兩年。

習慣就這麼成自然,一切順利時,哪會去想到其他的狀況!









多年前,我也會利用課餘時間、假日帶著學生們一起騎腳踏車到各地或是參加相關單位辦的單車活動,有家長們會覺得一個老師要照顧那麼多的學生,很辛苦。所以,也會特別撥空到場協助,一起幫忙。

直到後來,有一次,有個學生在騎車過程中,自己自撞路旁的電線桿,雖然只是小擦傷,家長事後也沒責怪我,還一直覺得對我很不好意思。不過,這次事件,我有嚇到了。



每一屆的導師班學生,劍湖山都是「例行班遊活動」,不過有次發生意外插曲,有個學生自己落單走失,直到遊覽車要趕時間回嘉義時都還不見人影,最後請當天陪同的家長們先帶著車上的同學們回嘉義。我自己跟園區的工作人員繼續找孩子,最後我跟他自己搭著公車轉火車回到嘉義。那次,我也嚇到了。

還有一次,在假日跟學生們去聚餐,後來到嘉義公園玩,結果,兩個不會騎腳踏車的學生們在公園理學騎腳踏車,結果摔傷了。雖然家長沒責怪我,但學生受傷就是事實。

幾年前,一個學生放學後,被任課老師留下來補寫作業,我也不知情,他也沒跟家長說,結果家長在傍晚快六點時,一路找到校園裡,大聲咆哮,還打電話一直狂罵我。當下,我可以體會家長當下的心情,家長事後瞭解狀況後也有跟我道歉。不過,這也是我考慮不週,沒跟學生們重複提醒,才會造成「任課老師、行政人員、家長」的困擾。

以往活動結束後,學生們都會用家長的手機或是自己的手機「傳簡訊感謝老師、報平安到家的訊息」,網路普及、智慧手機普遍化後,變成是「通訊軟體」,我也一直習慣著。這幾年則是「只有少部分學生會傳訊息」,沒傳訊息的,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平安到家了。但,這樣的「習慣」,經過昨天一事後,我覺得真的是不好的行為,爾後我得更加注意才是。

昨日一事,是我自己太「理所當然的習慣」造成的。以前的學生們、家長們都沒出現的狀況,不代表不會有第一次的意外狀況發生,我以為這一次也會跟以往一樣,但,事實就是發生了。爾後,我該更謹慎才是。

少子化的年代裡,家中第一個上國中的孩子,對於國小跟國中差異不清楚的學生、家長們,我都更該多花點時間「去提醒」才是。

就像這屆發生了史無前例的「週三要穿便服」的狀況,也是讓我爾後帶班得多加注意的事情。

讓家長們更清楚知道:

國中導師不像國小導師,很多科目都包班制,很多科目都是導師自己教的,一天當中有很多節課會在班級中。

國中的一個班級,任課老師們有十幾個,每一個科目都有一個任課老師,所以導師有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也沒時間去瞭解清楚,因為每個老師課很多、班級很多,就連我自己的國一任課班學生們,開學一個多月了,我還是沒辦法把每個學生的臉孔跟名字對上。

班上的任課老師們很多開學迄今,我都還沒機會跟他們講上話,這間學校裡有一百多個老師,辦公室分散在校園各地,有的老師甚至在校園裡服務很多年了,我也沒跟他們講過話,因為如果不是自己導師班的任課老師,或是我是他們班的任課老師,根本不會有所交集。

所以,有的家長會問我:「OO老師,怎麼樣?」我也都會直接回答:「我真的不清楚」。不是不想回答家長的問題,而是事實就是如此。

國中的導師沒有專屬個人分機、國中的班級教室裡也沒有電話分機、國中教室裡也沒有廁所,也不是每間班級教室裡面都有洗手台、......

還有很多事情、規定,雖然在學生手冊裡,國一新生家長座談會學校發的手冊裡都有提供資訊,不過,我還是應該花更多時間去提醒學生、家長們才是。

因為家長們也已經「習慣」幼稚園、國小六年經歷這麼多年的「老師模式」,理所當然的認為國中階段的老師,應該也跟以前一樣,就跟我習慣學生、家長們的情形是一樣的。

所以,昨日一事,雖然是教書生涯中的第一次,但我會努力讓它是最後一次,也讓我重新去檢視我「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的多年習慣」,爾後在處理學生狀況時,我該思考更多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