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20190930:【狠四班國一親師會】家長可以選擇給予支持老師的力量,也可以選擇和老師「對立、拉扯」?


今天一早查閱聯絡簿時,看見「世偉媽媽」,滿滿的回饋,很大的驚喜!!感恩。




這幾年,慢慢地有家長們可以接受「健康、平安、快樂、幸福」是孩子們很重要的起點。

「日常規矩、良好品行、貼心、惜福、感恩、懂事、會做事、有禮貌、...」,勝過「考卷上的分數、排名」,也逐漸不再那麼執著孩子們非得「科科補習、天天補習」。

會考成績就算能吊上嘉中、嘉女車尾,也願意讓孩子「自己選擇」,看是要讀「嘉中、嘉女、嘉工、嘉商、華商」。不再只是「逼孩子接受大人的選擇」。

我覺得這是我所樂見的事情。是經由「家長跟孩子」一起好好溝通討論,而做出的結論與選擇,這樣將來或許就可以避免「都是你們要我逼我去念,我才會...」的遺憾。

很多「大人們」都知道,目前的社會轉變下,「學歷、學業成績、考卷分數」都不是絕對的,但知道歸知道,卻依舊「統一方式」的處理,沒辦法去看到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與專長。





上課開心是很重要的,當孩子們願意開心上課時,他對於老師們所傳遞的訊息,比較「有機會」聽進去。當一個孩子在家、在學校裡都是「被動的接受指令」,總有那麼一天,當他們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時,我們就失去引導的機會了。





孩子願意每天回家後跟家長分享學校的點點滴滴,這樣是「幸福」的,因為轉眼間,孩子們大了,很快就失去這樣簡單的幸福了。

家長們對於老師們的支持、配合,也是關鍵。因為當老師跟家長是站在同一方向,孩子們就不會夾在中間變成「夾心餅」,也不會感受到兩邊力量的「拉扯」。

不過,有些家長們對於孩子都是:

「你就聽我的就對了!」

「你老師都亂亂講、隨便教、黑白教」

「現在是老師較大還是我較大?」


已經是「國中生」了,如果大人們對孩子的方式還停留在「幼稚園、小學低年級」,慢慢地就會感受到「衝擊與衝突」。

叛逆有「劇烈的反擊」也有「沈默的抗議」,最終吃虧的是????

謝謝「好四班」的家長們,上週五的配合與支持,也期盼這個班級能夠遇見很多願意跟著時代腳步,調整自己對於孩子教育與引導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