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20190926:教師節卡片,還記得,不容易! 吳婉華, 陳宣臻


今年教師節,第一張手寫卡片,昨天放學後親自送到學校來給我,恭喜「婉華」搶得今年第一,希望也能把這有情貼心的好習慣傳授給目前在我班上的弟弟。


給「婉華」:
從國小一路打到國中的排球,最後在高中階段因為某些因素而放棄,聽到這樣的消息,我當然覺得可惜,但也不至於太過驚訝,畢竟「團隊運動」,不單單只是「個人球技」問題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融入團隊,頻率、默契都得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去磨合。你在國一剛開始時,我就發現這問題了,提醒過後,要如何解決,關鍵還是在於你自己。讀書也是一樣,體重控制也是一樣,都是需要自己真的「下定決心、堅持付諸行動、不放棄的撐過撞牆期」,才有改變的機會。加油囉!


今天早上的第二張卡片,就完全「出乎意料」了,過去兩年在排球隊裡的「宣臻」,印象中從沒主動來找我講話,球隊練習時跟她說話,總是固定表情的撲克臉,也不知道她到底聽不聽得懂。從發球完全打不到球,到一公尺、兩公尺、...終於可發過網了,雖然進步較慢,也容易放棄,但還是有進步了,可惜還是沒辦法像「她的跑步能力一樣突出」,但至少在「跑步」這方面,讓我很欣慰,不論是班際馬拉松還是校內個人單項,都有做到約定。珍惜自己的長跑天份,繼續加油!還是老話,早點回家,別老是一個人騎車回家,注意安全。


家長、學生對於老師,是可以給予支持力量的,很多時候,家長、學生們總認為只是「小事」,但很多人的「小事」,集結起來的力量,就會讓人很有動力,感恩班上今日家長的文字。

----------------

求學時,我的老師曾跟我說,一個學生要讓老師很有印象,要嘛就是「壞到很出名」,要嘛就是「優秀到讓人忘不了」,正向方面的第一個,跟最好的那一個,才會是讓人最印象深刻者,要是能夠做到「第一且最好」,那就真的是難能遇到的學生了。

同樣的話,我也都會跟有緣遇到的學生們說,希望他們能夠盡量讓老師有所印象,而且是好的印象。

國中階段,最多只有三年同班相處時間。但,畢業之後,卻有家長們、學生們願意一直保持聯繫很多年,這樣的堅持,讓我欣慰、感動。

--------

畢業後的你們如果還能保有,貼心的特質,那會是很棒的事情!別忘了明天給你現在就讀的高中職、大學、研究所的老師們一點心意。散落在各地者,就看郵政效率的結果了。

逢年過節、有情有義、隨傳隨到,很多學生們在畢業前都說自己一定能夠做到,隨著時間,慢慢地就煙消雲散,隨風飄逝了。

有些則是多年無消無息,就算有天想到,也覺得不好意思,不敢再主動聯繫了。

我總說:老師就像一座島,直到退休都一直住在這座島,船一艘艘的來,又一艘艘的離開,還記得的就主動把船開回來吧!也許,空白的多年,在踏出那一步時,又能找回以前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