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190920:快樂的國中生,三年轉眼就過了。好好把握機會、珍惜當下!


人的一生有幾十年,但「很單純、很容易快樂」的時間有幾年???長大後的你,最想回到哪個時間點呢?


今天在班上數學課下課後,我倚著欄杆,吹著涼風,看著籃球場上的孩子們。
「宇勝」走了過來,問我:「老師,你在看什麼?」
我說:「我在回憶我以前學生時代的單純快樂」。

一顆球、一個框、幾個同學,下課十分鐘,很單純的年紀,就簡單就能夠很快樂。
看到同學,投籃姿勢詭異,就笑。
看到同學,投籃,麵包,也可以笑。
看到三步上籃,球打到籃板底下反彈撞到自己,跌倒在地,狂笑。
看到同學上籃後,撞到柱子、滑倒、翻滾好幾圈,更是笑到不行。

如今,年紀不同、身份不同,上述一些狀況,我也要在旁看到,也跟著笑,恐怕就被家長們處理了。



這個年紀的你們,很容易就能夠可以做一些很人覺得很可愛又好笑的事情。很容易就讓每天的生活充滿真正的笑聲。


面對我幫你們拍照時,可以很自然、很搞怪去面對,珍惜這樣的年紀。因為,很快很快,你們就很會失去這樣的日子了。


能幫學生們拍下很單純的日子的照片,對我來說是種「成就感」。因為在他們很快樂的時刻,我有陪在他們身旁,而且更幸運的是,我可以歷經很多次的「13、14、15歲」。


長大後,就會發現,要笑的很自然、快樂,其實很不簡單。

要能夠讓自己打從心底,開心的笑到流眼淚,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幸運的是,一屆又一屆,我偶爾還是可以像個「長不大的孩子」,跟著我的學生們,一起做一些很「噗嚨貢」,當下卻可以很開心的事情。

雖然我很機車龜毛、又要求很多細節,但我偶爾還是會讓我的班級變成「向日葵班」。





一個國中生,能夠每天健健康康的上學,快樂的進學校、進班級,當家長的應該要覺得很「開心」才是。可惜,太多時候,我們總「要得更多」,總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不能只有「健康、平安、快樂、幸福」。




直到某個年紀點、某一天、某個事件發生,才驚覺發現,自己孩子的笑容,已經不再「天真、自然、快樂」了。取而代之的也許就是「冷漠、衝突」了。



如果每天,老師跟學生都能用心去想、盡力去做,如何讓一個班級能夠更與眾不同。那國中三年,一定會是很棒的三年。而不是每天彼此都在處理「一大堆芝麻重複的瑣事」,這不是我想要的國中三年,也應該不會是你們想要的三年。


珍惜,當學生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