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90906:給「狠九班」高中生的你們,我懂你們現在的心情。


選來選去,還是挑了這張當今日封面。因為這是我們一起經歷很美好的一天,一輩子中很難忘的一天。



昨晚收到來自狠九班的訊息,就跟之前的學長姐們一樣,儘管在國中三年我講過不少次給你們聽。不過,還是得等到國中畢業之後,才會發現「每天得早到、辛苦又無趣的重複晨操練習、下課時間得彼此接棒練習、放學後還得排球練習、一件又一件忙不完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的比賽、功課沒寫不能練習、還得兼顧學業成績、生活表現也得隨時注意...」,如今,一早去學校,無事可做,上課、下課、吃飯、睡覺、滑手機、放學,回家後繼續寫寫作業、滑手機、看電視...。反觀你目前班上的其他同學們,應該對這樣的生活「很習慣」,只是你們「很不習慣」。


很懷念這樣的畫面吧?很想回到那時候吧?


可惜,現實人生不會像「蠟筆小新」一樣,永遠都不會「長不大,不會畢業」。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研究所、....每個求學階段都會有結束的那一天。


國中三年,能夠有幾次去全國賽的機會呢?因為你們肯堅持努力,我才有機會跟著你們一起去「三次全國大隊接力、兩次乙級排球聯賽複賽」,這些難得的回憶,都是人生當中很美好的事情。


就連比賽輸了,大家哭成一團的難過,我想也很難忘記。因為一起在乎、因為一起努力、所以比賽結果,大家一起承擔。贏了,開心到哭,輸了,難過的哭,這樣的情感,要再複製貼上,應該很難的。


你們破了校內三次的記錄,也創下了嘉義市的新記錄。跟以往的學長姐們相比,因為拿了校內第一、市內第一,大家一起去比賽的次數,超越過學長姐們,再加上很多的你們都從排球門外漢,一起努力一起練習,把班隊轉化成排球校隊,我們用一個班級的人,去跟其他學校各班挑出的球員競爭,也能跟其他學校的排球專長體育班一較高下,這樣的革命情感,自然在離開之後,很失落。

我呢?有沒有跟你們一樣的感覺呢?

有!不過,我得繼續「堅持進化」,繼續帶著下一屆的學弟妹們前進,不論他們的資質條件如何,不論他們是否能夠如你們一樣與眾不同,我還是得努力嘗試去「複製、增修、貼上」,看看能否也讓他們有與眾不同的國中三年。


「健康、平安、快樂、幸福」,你們懂的,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貼心、懂事、感恩、惜福、有情有義、....」很多很多在國中三年學到的,記得要繼續堅持下去。

我懂你們現在的心情,想找回感覺時,回來看看學弟妹們。雖然時間沒辦法回去國中那時了,不過或許看到他們,能喚醒你忘記的「堅持動力」。讓你得以繼續前進!!

明天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