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90717:小國一的明顯差距:學業成績與運動成就。很多事情用不同的觀點與處理方式,也許能獲得不一樣的結果!


暑輔的第二節數學課,我問他們補習的進度,108 有個學生已經超前進度到國二的數學了。
這幾年,有越來越多國小時就先超前「英文、數學、自然」進度的學生,大概都超前一年以上,尤其是家長有計畫要讓孩子拼「嘉中科學班」或是「嘉中嘉女資優班」的。也因此,在常態編班狀況下,同一個班級成員間,這幾科的差距很明顯的越拉越大。

很多狀況都有不同的看法,像是:
1.超前進度,才會贏在起跑點?
2.學業成績就爛了,不補習不就更爛?
3.知名補習班的名師教的比較好?
4.請一對一家教或找小班制的,效果才會好?
......
這些問題,不管哪一屆、哪個班,都會遇到。絕大多數,其實家長本身早就已經拿定好主意、做好決定了,所以「詢問老師」只是希望獲得「多一個人肯定」的答案而已。

排球隊的學生們最常回覆我的一句話就是:「我會更努力的」。
這句話很多人聽起來,是正向感動的。
但,現實的殘酷是:「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當你在小學中年級、高年級,無憂無慮的滑手機、看電視、玩樂時,那些同年紀的孩子卻在其他國小裡風吹日曬的,他們國小對牆壁打過的球數是你國中三年也比不過的,所以,只有「極少數先天條件好卻在國小沒碰過排球」的學生,能夠「迎頭趕上」。絕大多數的學生們都是一路落後,彼此的能力差距越拉越大。

在這城市裡教了多年,我發現絕大多數的家長們,在孩子上了國中之後,不論孩子是否願意,都會逼著孩子去補習、因為對孩子的升學期望與緊張感跟國小時差異甚大。

反而考上了「高職」或是「較後段」的普通高中,就又讓孩子們「不補習」、「自由打球」了。上大學後更不用說,也沒辦法說了,因為孩子想怎樣通常就讓他們怎樣了。

就像國小裡很多「管樂、音樂、舞蹈、體育」班的學生們一旦國小畢業後,超過一半的家長們在國中階段還是會讓他們「回歸到國中普通班」的生活。

所以四個求學階段中,最困擾的就是「國中階段」了。

常遇到的困擾是:
1.打球就會讓學業成績退步
2.學業成績退步就要退出球隊
3.進校隊練習,浪費太多時間,就考不上好高中
.....
所以,台大醫學系、建中、北一女、中一中、中女中、....這些學生們都是「運動白癡」?每一個都沒參加過任何校隊?

根據研究,當老師的都是在求學階段裡,學業成績前面的學生,所以按照這樣的推理,當老師的也都是....

102全中運高男4×100公尺接力建國中學蟬聯王座http://www.athletics.idv.tw/archives/5539

「綠來瘋」不輸林來瘋北一女奇蹟奪HBL冠軍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20305/34067649/


大人、孩子都希望能夠「出人頭地」。
但有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有真正做到比別人做到「更堅持、更努力」?

按照目前的生命統計長度,我們能「跑」的時間遠遠少於可以「走」跟「坐」的時間。

所以,要好好珍惜把握「可以熱血」的年紀。

我總跟學生們說:我覺得我的人生轉了大彎來當老師,有一點,我覺得很棒,就是我可以陪著學生們繼續熱血。

很多大人在非學生後,就結束了運動的生活,等到非得運動了,通常都得「花錢去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