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20230920:國中階段,老師的話,不如家長們想像中的有效果。頻率相通的孩子,才有所效果產生。


在課堂上,老師的話,公開放送給每個孩子,不過能接收到且認真對待者,真的要頻率相通。有些孩子們在多年之後的發展與回饋,才會讓人知道,原來那時,真的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頻率 #影響

上面的文字,是多年前的一個孩子,進入中正預校後,傳給我的訊息。

念中正預校,「育展」是第一個,也是迄今唯一的一個。轉眼間,已經陸軍官校畢業了。


自己的人生,路要自己走!!!

所以國三時,我總是跟學生們說,填志願、選學校,要自己跟家長能夠達成共識,因為家長是你們的親人、家人,會陪你們一輩子。

老師,一旦國中畢業後,大多就不會有聯繫了。

我很少會跟學生「建議」未來的方向,因為「要負的責任」實在太重大了。

不過,當我會出現極少見的主動時,大多就是我有「絕對的把握」,因為這些孩子們跟我的頻率是相通的,我所說的事情,他們也會認真當作一回事,絕不會「聽聽就好」、「三分鐘熱度」。

不少家長們從孩子幼稚園開始,就會覺得「老師說的話,比家長有用」,所以總覺得只要老師出手,問題就能解決了。

「幼稚園、國小」階段或許可以,但「青少年期的國中生」,就沒有那麼有效了。

尤其是孩子國中畢業後,也會有家長拜託我跟孩子們再講講,但「在校時都沒效果了」,畢業之後,怎會有所改變呢?

除非,孩子「頻率相通」,除非,孩子願意主動。




以前,按鍵式的手機年代裡,傳簡訊是要費用的,但還是有些孩子們會願意做到。

手寫卡片,不但得花時間買卡片、寫卡片、貼郵票、寄出去,簡單一張卡片,到我手裡其實得費一番功夫,尤其是到國外還會記得的學生們。

這些「有情有義」的導師班學生們,都是因為「擔任導師」的職務才會遇見的。

所以,這也算是「堅持」的一種欣慰吧!


學生們能否「主動、有心、堅持」才是關鍵。

很多時候,家長們都比學生們積極主動。

但身為主角的他們並不想聽老師的話,只是家長們覺得他們還像「幼稚園、國小」時一樣,很聽老師的話而已。

當導師這麼多年下來,哪些學生們在畢業之後,會繼續保持聯繫,會繼續堅持著,關鍵就在「孩子本身」!

透過這些會主動保持聯繫的孩子們,才能瞭解原來「國中三年」,真的能對他們有所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