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81226:讀書為了什麼?三角形內角和多少度?


圖片中的問題,你能夠想出答案嗎?




學生們學業成績不理想?學生們上課會睡覺?該改變的是什麼?

在很多的研習場合,總是提到「老師們本身要想辦法精進,讓自己上課方式更有趣,要有更多元的方式去提升學生的上課興趣」。

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到「國中階段」才如此嗎?

上面的問題也是研習場合中曾經聽過的例子,藉此引起學生們的上課動機,讓他們多去思考。出發點很好,不過,這種題目往往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們看到就選擇「直接放棄」了。

常常接到一個新班級時,第一堂課踏進去,就可以清楚從學生們的表情、眼神,知道哪些人準備「空洞」的過一節課。

當然回歸到「教育面」,又是「老師得負起的責任,得想辦法把這樣的學生提升興趣、提升成績,...」。不過,怎麼不是在「關鍵點」就能夠有所處理呢?

我問:「三角形內角和多少度?」答案是:「我還沒背?」
我問:「3:4:5=6:8:???」答案是:「我還沒算出來!」

不只是學生們有挫折感,老師們也會有。

我的挫折感不是學生們在考卷上的「分數」,而是經由努力卻無法讓他們從「放棄學科的狀態」而有所改變。

這樣的問題真的得回歸到幼稚園、國小時,錯過「關鍵期」要改變就很難了。

同樣地,很多學生的「字跡」實在讓人「驚嚇」,不過從國一念到國三,能夠願意改變的,還是少之又少,因為他們也錯過了「關鍵期」。

我的年代是「字寫不好看就重寫,寫得讓老師看不懂就算答錯了」,如今開放的年代,很多事情都只「檢討大人」,就算孩子念大學、出社會後,出了狀況,還是歸咎到「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再這樣下去,真的好嗎?

國中時期就已經對「唸書沒興趣」了,卻仍得繼續「念高中、念大學」,七年的時間,如果他們能夠在自己真正「有興趣」也能闖出一片天空的地方發揮,不也很好嗎?

------------------

戴資穎
國小:民權國小(高雄)
國中:三民國中(高雄)
高中:高雄中學(高雄)
大學、碩士:臺北市立大學
博士:臺北市立大學就讀中

郭台銘
板橋高中初中部、中國海事專科學校畢業

伍佰
蒜頭國小、嘉華中學、太保國中、嘉義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