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20180906:「有心、堅持」的學生本就不容易遇見,但每一屆都有不同的特色與回憶。


擷取今天的聯絡簿文字。這樣的狀況不會只有「這一屆」,以往的歷屆和未來的每一屆,我想都會有這樣的狀況。



不過,我還是選擇繼續「堅持」下去。

「班級通訊、聯絡簿通知」會因為每一個班級的不在乎而減少或是停止。

但在網誌上記錄點點滴滴,倒是不會放棄的。

放在粉絲團裡,「按讚、回應」的人數不多。但,瀏覽人次倒是常常是按讚數的很多倍。看過的人不見得會留下隻字片語,但,或許,會因為這樣的文字,有所不一樣的想法。

這,不就像是「課堂上的教育」嗎?很多班級、學生們在上課時,也不會有所反應,但,或許他們內心都有不一樣的程度與感受。

一些畢業的學長姐們,越來越不好意思直接在上面公開留言,不過,倒是偶爾看到他們有感觸的,會透過通訊軟體寫些感想傳給我,這樣也是一種「繼續保持聯繫的互動」。

眼前還在校的學生們,不會來這裡觀看或互動的,就只是「頻率不通」而已。每一屆、每一班都會有這樣的狀況,畢竟,大量的文字,對於現在的學生們來說,是有「閱讀障礙」的。單純的「圖片」與「一、兩句的文字」才是目前的趨勢。

不過,會定期出現在這的學生倒是會讓我有不同的感受。通常來說,也都是畢業之後比較會繼續有所聯繫的。

就算是「主科老師」、「導師」,也沒辦法利用面對面的課堂時間,傳遞很多的想法,因為要處理的雜事越來越多,而且一屆一定會比一屆多。

所以從教書的第一年就這樣做了,已經變成是一種習慣,也期許自己能堅持到退休的那一刻。而且早期還是自己架設論壇,還得給要觀看的學生、家長們,每個人專屬的帳號與密碼,那麼費工的時期都度過了,現在,當然就要繼續堅持下去囉!



如果在前幾年,我因為老是「第二名」的挫敗而放棄了,那就沒有「全國賽」的一天了。

每一屆,都要對孩子們抱持希望,盡全力去拼,就算最後失敗了,也認了。

這一屆,做不到!沒關係,我還有下一屆、下下屆、......

這樣的信念,我一直堅持著。

雖然「狠九班」的孩子們在很多方面沒有超越以往的學長姐們。

但,「全國大隊接力」、「全國乙級排球賽」,都是因為遇見你們,我才能有機會跟你們一起踏上舞台,去大舞台見識看看。

剩下兩百多天,明年又是新的一屆。

一樣就是「從頭來過」,看看下一屆能否「更進化、更超越」歷屆帶過的班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