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20140417:珍惜付出。很多人事物都是等到錯過後才發現...

我真的搞不懂「6,8,12,13,9,18」為何昨天,得在教室裡對著樓下打球的別班同學說些有的沒的。

我也搞不懂今天「13,17,29」為何要在上課時吃零食。

我更難理解,你們究竟「忙什麼」?為什麼,今天,全班
「只有一個」有預習並寫完習作。

難道,說一次、兩次、三次....很多次,迄今仍是「無感」?

--------

如果您的孩子有在補習,麻煩家長們在「交錢」的同時,也把「課本、習作」交代給補習班,請他們「務必」讓您的孩子完成「課本、習作」,徹底學會「課本、習作」。

檢查時,沒動氣,只是「很失落」,不過他們應該都沒察覺。就算察覺,他們也不太懂得如何處理。

這個班上的孩子們真的太過「樂天」,太過「粗線條」,太「不懂自律」。

我希望每一屆都能比上一屆更好,更多的活動、榮耀、回憶。

但「當事者」才是關鍵。

--------

當「承維媽媽」找到教練,要幫忙訓練,讓班上同學們參加比賽時。我的心情是「擔心的」。

一學期多以來,班上的孩子們就是對於事情都是呈現「三分鐘熱度」,接著就開始「懶惰、迷糊、健忘、藉口」......。這樣的問題要讓「家長、教練」也接觸到,的確是有些「殘忍」。

就像上學期我還是「勇敢地」辦了第二次的班親會,希望給這群孩子們證明自己可以改變的機會,但是結果呢?親臨現場的家長們又再一次看見自己孩子們的「狀況」,真的就是如此。

所以,就這樣了。除非他們自己想通,願意改變了,要不然,每多辦一次,就只會讓我多困擾一次。

一學期多了,還是一樣,沒什麼反省改進的能力,依舊「樂天、健忘」著。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想承辦活動的「承維媽媽」,應該有很多「心得、想法」可以分享,也更能體會這個班級的孩子們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完成些事情。不辭辛勞地跟教練、跟老師聯絡,只希望給這群孩子們比賽的機會。不過,練習過程還沒完成,比賽也還沒完成,已經發生了許許多多讓人「困擾」的事情了。

還是老話,我可以選擇「放下」,因為我還有「下一屆、下下屆....」。

只是這群孩子們有沒有想過「一個因為緣分遇到的家長」,如此的努力,那他們怎能找出如此多的「理由、藉口」呢?

有心,只是當下,熱情,卻撐不久。

就是如此。

-----

這個班級,不像以前帶過的班級學生,犯過一次錯,至少會有幾個人記得下次別再犯,也會互相提醒同學們別再犯。

當他們讓老師不愉快時,會懂得趕緊去找尋「補救」的方法,也會避免自己不要再踩到地雷區。

他們能夠記下老師所提醒的事情,努力讓自己朝向「天使之路」前進。

天使,是要帶給身旁的人「幸福、快樂」,而不是「困擾、麻煩」的。

以前的班級學生們,要參加比賽,一大早、下課時、放學後,幾乎要參賽的人員都會到齊,大家一起練習,一起努力。

所以當一年多前,當 309 在校慶運動會大隊接力失去參加全國賽的那時,大家的心情都很沈重,我,落淚了。

為了參加全國賽,大家每天早上、下課、放學後,不斷地練習了幾個月,最後卻還是拿下第二名,沒有「第一名」,一切都是空,那種「團結合作去堅持完成一件事情」卻失落的心情,是讓我很感動的時刻,我會落淚是因為「我班上孩子們都已經如此團結、如此努力、比別班拼命練習了,為什麼還不能給他們一次圓夢的機會?」

相對照之下,上學期的七班,雖然在校慶運動會時得到了錦旗,但我卻沒有那種感動,他們自己也沒有經歷過那種「團結、合作、努力」的過程。

----------

這個班級,我一樣辦活動、一樣鼓勵他們參加比賽、投稿、畫畫,但光是從「預習」、「不犯錯」這些小事就可以看出他們很不在乎。

我也一樣很早到校,等待他們,我也多次提醒他們,下課時一起努力去練習,放學後,我也一樣等待他們,但,我只能說「這個班級的成員們」很特別,他們有很多的「理由、藉口」,迄今,就是沒辦法「互助合作、團結努力」。

----------

今天早上,只有一個預習的狀況,其實可以類推到其他方面,因為這又是很多項目裡的其中一項而已。

--------

「子涵媽媽」,很努力地陪「子涵」寫書法,老師也不斷地給「機會」,但「子涵」卻不夠積極努力。

「明翰媽媽」很努力地陪伴「明翰」一起往前走,不過「明翰」卻老喜歡原地逗留。

「育澤媽媽」,很積極地參與活動,不過「育澤」卻沒用心地去感受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幸福。

「品妤媽媽」,很用心地製造驚喜,不過「品妤」卻沒能跟上媽媽的腳步。

同樣地,這次活動,「承維媽媽」很辛苦、很積極努力,但班上的同學們卻沒能好好珍惜。

--------

還是老話。

我,最多只是三年的過客。

兩年兩個月之後,當你從我手中拿到畢業證書後,或許我已開始清出你名字空間,準備迎接新生的名字。

而你們,卻要帶著這樣的「我執」,過一輩子嗎?

---------

再次謝謝「承維媽媽」,真的辛苦了。

這群孩子們參加活動老想到自己,都沒想過背後付出的人有多少問題要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