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20170628:唸書當然不是成就的唯一指標,但不愛讀書,不代表不需要學習:昱良、昱凱

IMAG7738


下午,有情有義的「昱良、昱凱」回校來聚聚聊聊。
就讀警大的「昱良」,每個月已經可領固定收入,每天醒來也都不太需要煩惱要做些什麼。
就讀科大的「昱凱」,思考著自己的未來。


我總是跟學生們說:「當你找不到方向時,唸書就少去動力」。
不過,大多數的大人們總是告訴孩子:「專心把書讀好就好,其他的以後再想」。
如果一個孩子立定志向要當「醫生、律師、建築師、廚師、美髮師、....」,我相信他們會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相關的學歷、證照」,他們更能瞭解自己需要針對什麼方面去努力、加強。但如果他們連方向都是「不知道」,那「專心把書讀好」,其實蠻難的。除非孩子本身在學習方面的意願夠高,成績也能獲得自信,要不就像一艘在大霧裡的船一樣,只叫他往前划,他卻不知道前面是什麼?

真正有心要待在球隊的孩子們都知道自己如果要上場,就得把
「功課顧好、生活常規顧好、球技進步、情緒控制好、懂得縮小自我、團隊合作」。

但常常看見就是一些「只是說說而已」,卻在各方面停滯不前,老幻想著自己已經多好多好的孩子,終究就是上不了場。

真正有在進步者,不需要自己大聲宣揚,別人就能看見你的進步。
反倒,老是大聲嚷嚷者,常常就只是「說說而已」。

而且常常就是覺得心理不平衡,「我明明就已經有進步了,為何你們都沒看見」?
是啊!當你往前走了一步時,別人卻已經往前走了十步,那彼此間的差距是變大還是縮小呢?

國中這階段裡,每個人都只要「在學區內」就能相聚在同一個班級裡。
一年多後的會考,就是很「實際的被選擇」,分數決定你的學校、科系。
大學之後,那就更加的「實際」了。

如果,發現唸書真的不是自己的興趣,那也是一種自我瞭解。
但,問題是,當別人在唸書衝刺的時間點內,你要做些什麼?你又能做些什麼?

轉學、休學、重考,對於高中生、大學生而言,我都會覺得是「選項之一」。
與其花了三年、四年在一個自己不喜歡、沒興趣的環境裡,倒不如下定決心,及早做決定。

學歷,是某些職業的「基本門檻」。但「實力」卻是分出高下的真正區別。
在一個到處都賣雞肉飯的城市裡,能夠讓生意穩定的店家,自有相當的實力。

如果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而該方向又不需要學歷的基本門檻,那是否要念高中、大學,也是可以想想的。

父母會一直要你們去補習,念高中、大學,都有他們的考量點。
別只是停留在「反抗階段」,除非你能很清楚的知道不去補習、不念高中、大學的你,能真正做些什麼。

--------------
每天都把時間花在一再重複調皮、搗蛋、犯錯、讓人無言的學生們身上,真的是很累人的事情。
他們總是無法多替別人設想,多去調整自己,讓自己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