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20151226:2015 聖誕快樂!感謝貼心的你們,很暖的你們!

謝謝貼心的你們(您們),寒冷的天氣裡,有著暖暖的貼心,感恩!

應同學們期盼,所以大部分的照片有加工模糊處理。

這幾年,因為「通訊軟體」的發達,所以手寫的卡片數量當然就越來越少,也因為如此,就會更顯得「珍貴」,既然「珍貴」,除了保留實體卡片外,在數量少的狀況下,整理成電子檔案就會比較少點時間了,不過整理這篇的文字跟照片,還是花了將近「三個小時」。

但,當學生們、家長們願意花心力去準備卡片、寫下文字的同時;那當老師的,就更該乘著這股「被支持的正向力量」,予以前進囉!

感恩各位!




----- 謝謝畢業後仍有情有義的你們 ------

IMAG5171_cr0  

IMAG5172_cr0  

謝謝「王子」特地寄來的手作藝術卡片。

從國中時代就有令人驚艷的創作技巧,總是會讓我覺得「哇~~」,昨天打開卡片時,也是一樣「哇~」,真的已經具備開班授課的專業水準了。

就業,會是個很不一樣的經歷,希望你能夠找到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也能夠展現自己的才能喔!




IMAG5182_cr0  

謝謝「羽岑」

畢業後,總還是記得好習慣,會寄來卡片。很棒唷!希望你能夠開開心心的過日子,也能夠讓自己的世界越來越寬廣喔!





IMAG5173  

IMAG5183_cr0  

謝謝「崇仁姊妹花」,特地回來學校祝福。

不過,人跑得比郵局的卡片快,這也很特別。當你們離開後,卡片就出現在我桌上囉!

也祝福「非洲」生日快樂!在聖誕節生日的你,應該會很容易被記住生日唷!也恭喜今年的你有著「不一樣」的聖誕節喔!



IMAG5169_cr  

IMAG5170_cr0  

謝謝「潘雞」手工創作外加「親自送達」的卡片,感恩~

逢年過節,總是會記得「有情有義」,真的很棒。雖然你已經不打排球,不過有機會還是歡迎回來玩玩球唷~

也希望你多花點時間好好衝刺課業,要考上國立科大喔!



IMAG5184_cr  

謝謝「育瑄」特地從台中送來的祝福,感恩!畢業這麼多年了,當初爸爸說的那件事情,迄今還沒第二個學生家長說過呢!

雖然人在台中,不過你總還是記得一百多公里外的我,感恩!!



IMAG5189_cr  

謝謝「煒辰媽媽」。

我常說:「學生畢業後,不見得會聯絡;反倒,家長們有可能變成一輩子的朋友,因為我們都會在這城市裡一直生活著」。謝謝您,一直繼續關心著,感恩!





----- 謝謝因為排球而認識的你們 ------



IMAG5151_cr0  

IMAG5162_cr  

謝謝「宛蓁」。

發球很厲害的妳,已經是很高等級的水準了。上場時若能夠心臟大顆些,膽量大一點,應該就能展現相當的實力了。

情緒,是運動員很重要的特質。要能夠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才能夠在比賽時帶給正向的能量。加油囉!



IMAG5152_cr0  

IMAG5163_cr  

謝謝「鈺文」

球技很全面的妳,是很難遇見的全方位球員,神經也夠大條,也能很搞笑地抒解比賽時的緊張。
就是少了「自信」。上了場要能夠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加油囉!



IMAG5153_cr0  

謝謝「尹辰」:雖然認識不久,不過,願意接觸這運動,就有機會讓自己不斷地進步喔!加油囉!

IMAG5175_cr  

謝謝「美霓」。
整個就是「穩定」,各方面也都很「穩定」,這樣的特質要出現也很難得,當然,會希望有「突出」的某項技能,但又要不失原本的穩定,真的很困難喔!不過,妳卻能夠慢慢地讓各方面逐漸進步了。要如何把個人結合到團隊運作中,當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喔!另外,把想法化做文字,也是需要練習的,現實面來說,畢竟會考也是要寫作文喔!加油囉!



IMAG5177_cr0  

謝謝「佳萱」。繼續努力,提昇自己的實力,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一起並肩作戰,創造回憶喔!




------ 謝謝 201 的你們 -----

IMAG5157_cr0  

IMAG5158_cr  

謝謝「建緯」。

打開卡片時,有被字數嚇到。平常上課安靜沈默的你,卻填滿了整張的卡片,很棒!很少男同學能夠像你如此用心,感恩!

相較「兩個圓圈圈」,你真的很棒唷!數學要繼續保持,可別出現「意外低潮」喔!

這個世代,會用「燭油」封卡片的,真的很難見到唷~

IMAG5164_cr

謝謝「大郭」:沒有「薑」的薑餅屋,很可愛的餅乾。感恩。

IMAG5165_cr  

謝謝「芯瑜」:能夠在花店的環境下唸書,應該是很有「味道」的一件事情唷!感恩。

IMAG5176_cr0  

謝謝「嘉弦」:上課一樣很安靜的你,但卻很用心的出現一張很可愛的圖畫唷!感恩~

IMAG5179_cr0  

謝謝「愉茵」,運動神經很棒的你,要懂得主動爭取機會,自我訓練,才能有更多發光發熱的機會唷!





------ 謝謝 307 的你們 -----

IMAG5154_cr0    

謝謝「靜儀」。也恭喜你成為班上第一個確定上國立學校的孩子。能夠自食其力是很棒的事情,不過別忽略了課業、健康。

IMAG5155_cr0  

謝謝「少立」:好好考量是否繼續自己的足球才能,有機會還是去嘗試看看吧!

IMAG5156_cr0  

謝謝「昀辰」:如果能夠繼續加油,好好利用假日努力唸書,我想爬上「大雅路」還是很有機會的。

IMAG5159_cr0  

謝謝「浩宇」:

很滿很滿的一張卡片,謝謝你!

閱讀量大的你,寫起文章真的會有所不同,內涵與思考層面也與眾不同,只要勇敢嘗試,應該很有機會靠著「文字」有番成就喔!

IMAG5190_cr0  

IMAG5160_cr0  

IMAG5161_cr0  

謝謝「怡瑄」。

又是今年聖誕卡「字數王」了,就像每天的聯絡簿一樣,總是很用心地寫著。

我說過:「能夠當個某方面的第一名」,真的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不過在這三年中,妳不只是第一名,而且還遠遠地超越了,很不簡單的堅持唷!在這世代的學生裡,能夠做到如此,真的是很「與眾不同的優質」!


IMAG5166_cr  

謝謝「浩宇、怡瑄」的「期望值」禮物,可惜沒有獎金可以分享給你們唷!

IMAG5167_cr0  

謝謝「亭妤」:

很高興今年的聖誕節,你有不一樣的「幸福」。這也是人生中,長大後會想起的回憶之一。也謝謝平常犧牲形象搞笑來娛樂大家唷!要對自己有自信,然後要真的付出行動,那「嘉女」就會越來越近了。




IMAG5168_cr  

謝謝「東豈」,沈默有禮的你,總是會在某些時刻,展現你的貼心。也希望你將來能夠繼續嘗試更活潑、主動些喔!

IMAG5174_cr0  

謝謝「育展」:雖然前不久出了意外,不過目前一切安好,是很幸福的事情唷!也希望下個星期能有機會一起圓夢,進軍全國!認真努力的你,一定有機會成為全市的第一名舉球員唷!要有自信!

  IMAG5178_cr0  

謝謝「欣儒」:

常常放學後,不計較、不抱怨、主動整理教室環境的你,真的很棒。總是很容易「感動」的你,這樣的特質也很難見到,也算是「奇葩之一」。看你寫的漂亮字體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IMAG5180_cr0    

謝謝「韡誠」。

你也是個創造很不一樣紀錄的「奇葩」。我想將來的學弟妹們應該都會聽過你很特殊的經歷,也會知道原來老師的教學經驗裡遇見這麼一個有特別經歷的學生唷!要好好珍惜自己具備的「才能」,發揮在「正向」的方面,這樣的你才有機會享受「萬人球迷」的機會。可別又輕易地踏上不屬於自己方向的道路唷!


IMAG5181_cr0  

謝謝「上民」。

嗯~希望你能夠「節制飲食」、「節制睡眠」。你光是這兩項,就已經變成「奇葩」囉!



IMAG5185_cr0  

謝謝「育澤」。

各方面表現都不太需要讓我擔心的你,並沒有「書呆子」的問題,反倒越來越融入班級,有時還無意之間成為「搞笑主角」,這也是很難看見的現象。通常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總是比較拘謹嚴肅,但你卻偶有「代表作」,讓人印象深刻。

明年的你,將是挑戰的開始,面對各方好手的競爭,希望你能更有自信去超越他們!加油喔!

IMAG5191_cr  


謝謝「育澤媽媽」,謝謝您總是默默地付出,感恩。



IMAG5186_cr0  

謝謝「翊軒」:

這張卡片還真的跟你的風格很不同唷!是成長嗎?還是靈光乍現?這麼多的字數還真的很意外唷!人生的緣分還真的很奇妙。能夠同時教到你的舅舅、阿姨跟你,這種經歷恐怕沒幾個老師可以體驗過唷!要是我一直教到屆齡退休,搞不好又要增添好幾個你們家族成員唷!別覺得心煩,只要肯靜下心來,慢慢地調整唸書步調,就有機會突破囉!希望你能夠早點突破目前的排名障礙喔!加油!

IMAG5187_cr0  

謝謝「子涵」。

應該是事先說好的吧?!要不怎會這麼剛好,妳們兩個的字數都讓我驚訝呢?我說過了:「既然要寫了,就多花個幾分鐘,或許就能讓收卡片的人感覺不同了」。嗯~這次的妳們的確很不一樣唷!

你也是一樣,在功課方面欠缺自信,也沒有把心靜下來去「衝刺」。當你能夠像「大隊接力」一樣的衝刺,想贏時,成績就會出現囉!加油!



IMAG5188_cr0  

謝謝「于勻」。

安安靜靜的你,總是不太會引人注意,不過卻也因為如此,很少出現犯錯的問題,是個很乖巧的學生。但是,卻也因為這樣的特質,容易變成「空白」,所以,主動、積極也是需要繼續加油的喔!



12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讚美,什麼是兩個小圈圈啊?

    回覆刪除
  2. 就像老師說的現在網路愈來愈發達,所以說一句''聖誕節快樂'',是非常的簡單,也無法留下什麼的回憶下來,手寫的卡片比起網路上傳的文字來的更有誠意,也不感覺單調.....

    謝謝老師花時間拍這些照片下來然後又要加工過一定又非常累,現在又要po上來一人一段話,真是辛苦您了,非常非常謝謝老師

    雖然無法比學長學姊們的文筆還要好,但那張卡片也是充滿我的愛,用了我這可蠢腦袋所寫出來的,呃.....希望老師就別介意我顆腦袋所寫出來的東西我會更努力的....

    還有現在的天氣忽冷忽熱的老師您就別感冒了,要不您又要非常不舒服還要上課,下禮拜的比賽老師記得要喝水才有聲音大喊指導我們班的男生下禮拜你們要加油呦~~不要輸了~~廢話不多說就是老師注意身體呦~

    ps.老師,我的信封裡面應蓋還有一張信,那是武尹瑩用信紙寫給你的話,麻煩老師找找看有沒有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願意花這麼久的時間整理我們寫的這些卡片保存下來 想必也花了不少時間還在下面加了一些鼓勵的話 謝謝您願意這樣的用心 這還是我頭一次遇到這樣的老師 真的很幸運也很難得

    可以讓大家快樂 好像也不是件壞事 而且您都說了長相不怎樣 犧牲了那一點形象也沒有什麼關係啦 而且我覺得其實還好 比起我還有人更犧牲

    然後也要謝謝老師那樣的說 跟我討論了一小下 我會好好努力的 讓自己多離目標近些 到時達成上 嘉女 的願望

    看到其他同學和學長姐都寫那麼多真的是相形見絀 自己覺得自己遜掉了 雖然字數沒有他們那麼的多 但是心意的話是絕對不會輸的 也謝謝老師不嫌棄!!

    下禮拜的排球比賽要好好加油哦 也順便把那些糖果吃完 除了增肥 也能好好補充一下體力 希望他們能夠實現老師您的願望 帶您到全國賽一次

    回覆刪除
  4. 每一次看完邦導的文章,除了感動、感謝感恩以外,還有慶幸的是能遇上這樣有情有義的好老師,因為您的努力,才能讓每ㄧ屆的家長和學生們都受到了您的影響,大家也變得有情有義了,希望韡誠與您的師生之緣,不止在這短暫的三年,(不捨呀)而是能在往後的日子ㄧ直延續下去,這麼有心的老師,ㄧ定要有情有義下去的。蔡老師謝謝您這3年來的對韡誠的用心,讓他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聖誕節我們依舊跟別人“不一樣”
    不是因為放學留下來吃飯不一樣
    也不是因為有交換禮物不一樣
    而是我們擁有一群團結的同學們
    以及用心的導師
    所以我們什麼都跟別班“不一樣”
    要做到一個讓人羨慕的班級其實很簡單
    但是要做到一個讓人羨慕又無法超越的班級真的很難
    因為擁有一群團結的同學以及一位用心的導師
    很難能可貴的
    老師說過:我們要用最低調的方式做出最高調的事
    我們做到了
    從一年級以來
    每次的活動都有邦導陪伴我們一同準備
    每次的禮物都是邦導先行動腦
    每次的卡片都是邦導再三提醒
    要是今天沒有你的督促沒有你的叮嚀
    我該從何聽見由護理師口中說出的七班真的很棒
    我又該從何聽見又合作社阿姨口中說出的你們真的很用心
    聖誕節我們送了很多溫暖
    很多愛心
    我們真的跟別班
    不一樣

    回覆刪除
  6. 首先,先謝謝老師的讚美~寫卡片給您是應該的事~不需要老師來催我們寫~也許有些人真的是比較被動的..講了三年還是無法主動去做一些事,但請老師放心吧~我們總有一天會變的更主動去做一些事~
    我這個奇葩,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常常發生一些很特別的事讓老師您處理,真的蠻對不起老師的..這三年也謝謝老師讓我了解很多事,教了我很多做事的方法,同時也把我帶入排球社,從社團變成校隊,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讓我的人生多了一條路可以選擇~真的很感謝您~如果沒有老師,我現在可能已經每天在教室裡,當學生了,能進校隊一切都感謝老師~謝謝老師~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國中一定是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排球燃起了我的鬥志,還有決心,想把排球打好的心,下禮拜的聯賽,拼了命也會幫老師完成圓夢的~老師不需要擔心~我們會好好打的,我們五個排球隊的由老師跟紀組長帶領下,總是要拿下一個好成績,因為我們是代表學校,一個排球隊裡有五個是同一班的真的不是那麼簡單一定得好好珍惜這段時光~我這個奇葩真的讓老師很傷腦筋~這國中三年很感謝您,一直給我機會表現,能讓我在排球場上發光發熱,但關於在課業上..真的也需要努力些..常常也自己反省為什麼在課業上就是比較沒用心,課業真的會跟未來有關係..現在後悔也有點來不及了..真的是~課業方面我會繼續努力加油的~辛苦老師了打了那麼多話給大家~老師得好好休息哦~這麼用心的老師世界上一定沒有第二個~

    回覆刪除
  7. 我們才應該要好好感謝老師,每次都是老師幫我們處理許多事,每次的活動老師也會幫我們出主意,在活動進行期間還會幫我們拍許多照片,紀錄下每一分每一秒屬於七班的回憶,老師謝謝您!辛苦了!

    還也謝謝老師的鼓勵~經過那次的意外,我真的好幸運 好幸福,還能去比賽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希望我們可以贏得這次的比賽,朝向全國賽邁進!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師~
    我會努力克服怯場的問題
    也會讓自己得失心不要那麼重
    請老師再多幫忙囉哈哈

    回覆刪除
  9. 謝謝老師幫助我進公立

    回覆刪除
  10. 感謝老師用心的整理,也謝謝老師的指導,讓我們能夠得獎!!

    回覆刪除
  11. 國小時並沒有寫卡片這個習慣,是到了邦居的天使七班後,透過邦居的磨練成習慣後
    ,才漸漸的會在重要時分,自動自發的寫起卡片來。
    就如同邦居說的:隨著一些通訊程式的發達,手寫的卡片顯得越來越珍貴。
    的確通訊程式十分的便利和迅速,但手機上的文字和手寫的文字在溫度上總是會少了點什麼。一封信若是分成了電子郵件和手寫信封來寫,在手寫上就又多了些人情味,那並沒有甚麼,純粹就只是在手寫時多添加了些情感罷了。那是無法在手機螢幕上呈現的情感。
    或許我寫起卡片來並沒有切入重點,也或許我總是拐彎抹角,但我私自添加在卡片中的情感是不會少的。每一封卡片都代表著我對收到卡片的人最真心的感覺和話語,也許只是一般的閒話家常,也許只是好久沒對你說的悄悄話,我都希望你能夠理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希望你能夠從我的文字中找到溫暖的關懷。
    最後我真的要感謝邦居,我想這個七班是因為有你才從一開始的零零落落一盤散沙,漸漸的成為了一個穩固的「天國」,讓我們這些天使能夠自由的翱翔在天際,若是我一開始分班時並不是被分配到邦居的班級,我想我並不會有像今天的成就。
    真的,很感謝。

    或許我並不是最好的學生/或許我並不是最好的朋友/但我對你的情感/一直都是最真誠的/並沒有想要你擔心/並沒有想要你回應/只是單純的想讓你知道/我會一直默默的/守候著你/守候著/你的笑容/
    By: SeaS
    蔡浩宇


    回覆刪除
  12. 看到我寫的卡片被拍照放在網誌上,當下有那麼一瞬間真的很感動。
    「聖誕節快樂」這是一句任何人都可以講的一句話,但有沒有「意願」,有沒有「心意」,還是一個很大的差異。
    逢年過節要送卡片送禮物送心意事件十分人之常情的事,但是大家送、大家說快樂實在太沒特殊之處,總該有一處與別人不一樣,因此,就有了一個目標—
    字數要超越一般人—我知道這並不是什麼偉大的目標,我知道這也並非非常困難,我知道這是人人皆可做到的一件事,但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差別只在於「有心與無心」。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但可不行僅僅想而已,還得實際去做,雖然字面上看來很簡單,說起來也毫不費吹灰之力,但當真正在執行時,卻發現現況怎樣都不如人意,與想像的、與以為的,怎麼會差那麼多?明明它看起來是如此簡單,是如此輕而易舉,但卻沒發現,那些成功的人,背後付出了多少心力,多少時間。
    堅持,很困難,我知道。
    有多少次想放棄,有多少次想偷懶,但想到之前的努力,若是因為這一次的空缺,而無法往後延接下去,那豈不是太不划算了?因此我將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將它昇華成一種「樂趣」、「成就」,這樣一來,多寫字就成了意見開心且有成就感的事。

    「花了將近『三個小時』去整理照片、文章」這樣一比較,我們所打的這些字就相形失色,被比較下去了,當然我並不是要大家因為這樣而放棄拚字數,反倒很期待哪天有誰能夠超越我,狠狠的將我的字數拋在後頭呢!總之,我的意思是,看到邦導都那麼努力了,我們打個幾百字算什麼,一千字頂多也才花個一個小時不到,所以,我們才做了這麼一點點,夠嗎?
    以前,卡片總是不超過三行、不超過五十字、不超過五句話;現在,卡片總是不少於三行、不少於五十字、不少於五句話。
    能有這樣的成長我自己也是嚇了很大一跳,但更多的,是滿滿的成就與感恩,這一切的一切都多虧於邦導從頭的教導,以往特地去買精緻的卡片,總是會有一整面是空白的,這時邦導就會將卡片「退貨」,要求你寫完整面能再次繳交審核。我就是那個時候奠定下基礎的,一個將卡片寫滿的基礎,甚至還會寫到卡片的背面,雖然會手痠,雖然會無言,但這何嘗不是「每日一趣」呢?!

    一張卡片,最重要的不是上頭所寫的甜言蜜語,更不會是僵硬的客套話,而是滿滿的「心意」,之前也說過,有沒有心意,差異是很大的,寧願整篇滿是一堆真心的啦咧、打屁話,也不希望看到的是滿滿的、難以親近的問候。
    在此,我想聲明,我的每一張卡片,每一篇聯絡簿都是出自於我的真心、我的誠意,對於那些虛假、客套已經感到厭倦,這也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以「對話」的方式來寫聯絡簿和卡片,對於邦導我也不稱於「老師」或者「您」,而是都直接以「邦導」二字來稱呼,老師 = 朋友,一直到上了國中,我才真正這麼認為。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