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20151217:天使七在大隊接力留下的遺憾。真的好想和你們一起拿冠軍,前進全國賽的舞台!

現在的心情已經平復了許多。慢慢地,寫下今天的感想。



從舊的部落格裡,找出三年前的文章,2012 年的好九班,在國三的大隊接力賽,第二名。

http://blog.yam.com/topper945/article/58981721

回過頭去看看當時候你們留言的文字,又有另一種層次的感受了。

三年過去了!今日,劇情又重演了!

----------

先把今日的訊息截圖放上來,成為回憶紀錄。

Screenshot_2015-12-17-20-56-20_cr  



Screenshot_2015-12-17-20-54-48_cr  

Screenshot_2015-12-17-20-54-55_cr  



Screenshot_2015-12-17-20-56-50_cr  

Screenshot_2015-12-17-21-18-32_cr  

放上來的是跟其他同學相較,比較有寫個人不同感受的。

------------

昨晚,翻來覆去,一直很難入睡。

思考著今天早上該跟班上說些什麼,因為三年前,我覺得自己當天做得心理建設不夠好,所以今天我想要「再進化」。

看完同學們的聯絡簿心得後,我覺得壓力更大了。

不管是三年前的「九班」還是現在的「七班」,都很想贏一次,都很想幫我完成「我的夢」。

老實說,我很怕三年前「落淚」的情形重現。

我很希望能有機會帶著自己的導師班去參加全國賽。

這個夢想,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跟我班上的學生們一起創造「與眾不同的回憶」。

如果,將來帶到一個班級,國一時就能夠去參加全國賽,我想我的心情不會有太大起伏。

我想要的是能夠跟我的班級「一起努力而來的成果」。

「九班」、「七班」都是國一、國二時拿不到大隊接力冠軍的班級,卻也是有機會透過「努力、練習」而一拼冠軍的班級。

更詭異的地方在於,兩個班級都曾發生過「掉棒」事件,而國三這一年,卻都能克服國一、國二時的失誤問題,很順利的完成比賽。

結果都是「第二名」,連輸給第一名的整數秒數都一樣,只差小數點不一樣。

昨天機車出了問題送修,所以放學後,我走到機車行去牽車,走著走著,腦袋裡還是一直浮現著,放學後班上練習的景象,然後,三年前的「事件」果真又重演了。只是,這次天冷風大,走到機車行之前,就結束了。

從某個角度去看,我已經很幸運了,至少這幾年,我所帶的班級一直都有機會奪冠,而不是完全沒有機會。

如果他們從國一時就遙遙落後,那我還有機會跟著他們一起經歷這樣的「情緒起伏」嗎?

當看著別班在分組賽跑出第一名、第二名的雀躍景象時,我也在思考著,是否我班上的孩子們承擔了過大的壓力,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只得拿分組第一,還得拿下年級第一。

今天,放學後,我有比三年前「進化」了,至少能夠面對自己班上的學生們了。

回到教室裡,幫班上同學們在多拍些搞笑的照片,難過落淚的同學們比起三年前也少多了。

很矛盾的心情,希望和班上同學們有機會一起圓夢,又怕這個夢,讓他們背負過大的壓力。

-----

再次說:謝謝。

謝謝三年前的九班,同學們、家長們。

謝謝今天的七班,同學們、家長們。

我很幸運,可以跟你們一起留下人生中很值得回憶的經歷!

謝謝你們、您們,讓我可以在同一個操場上,跟著你們、您們一起經歷屬於國三歲月最後一次的大隊接力!

24 則留言:

  1. 這樣的「巧合」實在太過巧合了!
    原來我們一起努力的那段回憶已經過了三年了,偶爾回憶自己過去的點點滴滴時,總是會停在"那一頁",看著自己當初寫下的感想,記憶猶新,而且很懷念,也許我到現在都沒有對這件事釋懷,當時的我,真的第一次跟同學們這麼努力想一起達成一件事,原本國一時的我,連參加大隊接力的資格都沒有,能夠和大家一起以晉級全國賽為目標拼命,我真的很想達到,每天每天,永遠不覺滿足的練習,結果出現的那一刻,卻讓人如此的無法相信。
    一直一直,都會覺得我真的好想好想跟你們一起去比全國賽,我還記得,這是我當年的生日願望,我們連一起去高雄的畫面的想好了,卻還是沒拿到前往的門票。但是,三年過去了,我已經忘記當時全力衝刺的那10幾秒是什麼樣子,可那每天一起抽空練習的畫面,還深刻的在我的腦海裡,即便有任何的不甘願.不情願,我還是只能帶著這抹"回憶",繼續往前走。
    可以慶幸的是,七班也一起經歷.享受過這樣的過程!你會很懷念.很驕傲那拼了命努力的自己,因為你再也不會遇到這一群同學,再也不會遇到這樣的老師,一起為"這樣的夢想"而努力。

    回覆刪除
  2. 我經歷了這些我心裡我感覺我成長了,這次的比賽大家一定也都努力了,老師在比賽前就跟我們說希望我們不要以老師的夢想下去跑,是希望我們能為自己的人生裡寫下別人沒有的經歷,是希望能跟我們一起走過這些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我想老師也不想給我們壓力,要靠自己的雙腳和雙手一起拚下冠軍,我在接力的時候也看到老師在跑道上為我們加油,能做到這種地步的我想也只有您八...,老師還要帶著這個夢想一直走下去,夢是可以想的,想是可以做的,這次的遺憾已經寫下一段人生的一小段的文章,跟你們在場上的紅土痕跡會消失,但是我們的腦海記憶不會遺忘,老師和各位同學我很開心和你們經歷這次的種種,我們是7班...天使7班...邦邦導師的班...謝謝你們各位!!!

    回覆刪除

  3. 首先先謝謝到場為七班加油的家長們
    天氣很冷你們也是幫我們加油
    不過很抱歉讓你們失望了

    再來謝謝子涵媽咪的飲料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老師不久前跟我們分享學長姐三年前的事昨天又重演了
    而一切也真的都很巧 包括掉棒... 與第一名相差的秒數
    真的覺得很可惜差了三秒…
    但是也只能怪自己比賽前沒有好好認真的練習
    如果努力了或許結果就不是這樣了吧?!
    如果可以真的很想告訴以後的學弟妹好好努力練習
    不要到比賽完了才來後悔
    希望未來的他們真的可以實現老師您的夢想 帶您到全國賽
    謝謝老師您和我們大家一起有那麼多的情緒起伏 和我們一起努力
    在接近比賽的體育課都來幫我們記錄每次連續的過程

    回覆刪除
  5. 老師謝謝您幫我們拍那麼多照片讓我們留下好的回憶辛苦您了雖然我三年都沒上去為班上爭取名次但三年看下來我覺得我們班是有進步的!最後ㄧ次運動會抱歉沒達到老師的期望,老師雖然口中說不會難過但我想少許都有!老師要交100張照片給學校,要幫我們挑照片等辛苦您了,謝謝您才有現在的七班

    回覆刪除
  6. 謝謝老師這三年來的教導.訓練,很抱歉我們沒有在最後一年的大隊接力奪得冠軍…
    如果我們練習再多一點.籤運好一點遇到10班或許結果就不一樣了吧…
    但是說這些都已經太晚了…只能怪自己不夠努力,還在比賽前受傷,真的是很不應該…
    去年比大隊接力輸掉時,自己就應該要有明年一定要獲勝的心態,去努力練習。不過我自己也沒有去做到…
    仔細看看過往國一、國二的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都把時間拿去幹嘛了…練習時不認真,導致現在輸了才在懊悔當初不努力…
    接下來的時間也沒有比賽是全班一起去參加的了,很可惜…但是只剩下我們排球五人的聯賽,我們五個一定會幫老師圓全國賽的夢!

    回覆刪除
  7. 謝謝老師昨天跟今天一直在幫我們拍照都沒好好坐下來休息…老師謝謝您對我們那麼好我們真的非常幸運的能遇到像您那麼認真又帥氣的班導是幾億分之一啊啊~(誇張了哈哈

    回覆刪除
  8. 看到老師上面的話..自己有很多話也想對老師您說..三年前的老師是多麼的用心,學長姐們是多麼的努力認真練習,讓老師感受到學長姐的用心也覺得學長姐應該是可以拿第一的,最後都是差沒幾秒..留下殘念..我們今年也犯下了三年前學長姐們殘念,讓老師的惡夢一直腦中巡迴,老師在大隊接力的前一夜為了我們而失眠,我們會彌補您的~謝謝老師您從一年級到現在一直訓練我們一直陪著我忙成長,教我們尊師重道,讓我們變得跟別班不一樣,在老師您的班真的很幸福很不想離開老師也很不想離開這個班,國中的回憶都是由老師幫我們創作的如果沒有老師您也許我們就不會有那麼多青春的回憶~謝謝您,為了彌補老師我們五個排球隊的一定會帶您打進全國賽的,讓國中不留下遺憾~慢慢回想國一,國二時想起來還蠻開心的~有老師一路陪伴下來就像天使守護著我們,雖然我們有時很不聽話的,讓您操心,也很被動,但您為我們的付出我們一定不會忘記的,這一輩子最快樂的時段就是在國中時期了~國三了才懂了很多事不該那麼被動,應該要更主動的去做不讓老師去使喚我們,經過這次的大隊接力看的出來我們班從一年級到現在的確是有在進步的~因為老師的用心教導才會有今天的我們,再次感謝我的老師,邦居老師~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謝謝老師今天跟昨天一直幫我們班跟學校一些班級的人拍照,因為拍照你都重未好好休息都一直要幫我們捕捉好的畫面你比專業的還要更專業~~謝謝老師
    我們有老師您來帶我們班是我們上輩子一直做好事所的來的謝謝老師一直把我們當自己的朋友來看待所以我們的關係不會跟別班的老師一樣~謝謝老師~
    昨天的比賽是最開心又失望的一次但非常開心的事我們班要因為一個夢想所以非常努力的完成這場比賽這場比賽我把它看的非常非常的重要但失望的是這場比賽的第一名一直對我們招手當我們要離它很近時它有逃跑了……忽遠又忽近…真是調皮…
    這次的運動會是我們的最後一次也是我們所有比賽的最後一個段落了…再來就是要跟班上的人一起打拼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的運動會告一段落了…
    謝謝老師~~我們有您真好~

    回覆刪除
  10. 謝謝老師從一年級就開始訓練我們的跑步,以前總是覺得跑步沒什麼現在才發現他的重要性啊,不管是什麼都是需要肌耐力和體力的啊,也有建立起我們一起團結想要贏的心,讓老師可以把希望寄託在我們身上
    上一次因為我們的掉棒而錯過了一次的機會,這次是我們的最後一次還是又擦身而過了,每一次都很想幫老師都很想幫老師一起圓夢而我們也每一次都差那一步一步啊一直都沒有辦法跨越,昨天是我們的最後一次了雖然沒有達成我們理想的目標但我們也有留下美好的憶
    而我們也很剛好的和老師的上一屆有相同之處,真巧啊!我們真的也都很想幫老師但卻一直沒有辦法,也都有讓你失望了,但老師接下來還是有機會的,讓學弟妹好好幫你再加油啊!

    回覆刪除
  11. 「好想和你們一起拿冠軍!」
    這句話,實在很有感觸。
    每年的校慶運動會都很冷,風大,今年也不例外,刺骨的寒風迎面而來,讓人不禁打個冷顫,搓搓冰冷僵硬的手指,深吸一口氣,準備迎戰。

    一想到時間一步步逼近,即使沒有上場比賽,也被其他人的緊張給傳染了,加上耳邊一直出現「怎麼辦,我好緊張」,害我也著忐忑不安。三年級是最後一個比賽的年級,偏偏我們班又是三年級最後一組,緊張不安的情緒一直在身旁揮之不去。
    終於輪到三年級了,即使我們是最後一組,也不能因此鬆懈,該去暖身做好準備了。在此,很感謝邦導、各位家長那麼細心的替我們著想,謝謝你們的飲料、巧克力,還有子涵、玟靜的媽媽,厚諭的爸爸、哥哥,到場為七班加油。
    然後,比賽開始了。

    為了這次的比賽,為了共同的目標,我們沒有任抱怨,只有滿心的感謝,與遺憾。
    我們為了邦導的夢想,也為了自己的夢想;我們的目標不再是分組第一,而是年級第一;我們想要的不僅限於校內,而是想要晉升至全國。
    上一次,我們因為掉棒,哭得很慘,這一次,我們沒有掉棒,卻更加難過。
    如果......如果......
    「如果沒有掉棒就好了」
    「如果能再快一點就好了」
    如果.......如果......
    ......能完成夢想就好了,不論你我,好希望可以在這一次,好好的,為勝利、為喜悅、為努力,好好的大笑一番。

    這不是「惡夢」,而是「回憶」,呵,真是的,怎麼會那麼剛好呢?
    以前聽邦導說著學長姊的故事,感想都是「真是可惜」、「邦導別難過」、「那麼我們一定要加油了」,可是,現在卻變成,正在體驗著學長姊的故事,當時的感想在瞬間消失,就像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感覺,好像被掏空了。
    在看到最後一棒跑向終點時,內心的興奮一湧而出,奔向場中。
    有希望了、要獲勝了、要完成了......我們的夢想......!
    「......第二名。」
    啊......明明應該感到高興的,從來沒有拿過第二名啊......可是,卻怎麼也笑不出來。

    「好想出去一次啊!」邦導苦笑著說。

    相差的那幾秒,看似很近,卻好遙遠。沒有了,所有的一切,在這一陣陣寒風吹過,消逝、無影無蹤,留下的,只剩無盡的感謝,還有,明年夢想的寄託。
    今年的運動會,風很大,直直刺進心頭。
    好想和你們一起拿冠軍......

    回覆刪除
  12. 非常可惜的以3秒之差拿到了第二名...雖然不是輸1.2秒,3秒也真夠折磨人的!必須跟老師說聲抱歉...讓老師的希望再次落空了,不只沒辦法去參加全國賽還讓三年前的惡夢重演...各種罪惡感啊!雖然比賽輸掉了,但至少我們一起努力過啊!相信別班也沒有像我們這樣的回憶,這是屬於我們七班的回憶!而且能像我們比賽完還能開開心心拍照的班級也沒幾個了吧~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們可以幫老師完成全國賽的夢想!最後謝謝老師陪伴在我們身邊,如果我們沒有遇到您,也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們了!很高興可以來到 7 班當老師的學生呢!

    回覆刪除
  13. 經過這次,大家又成長了,大家每天一起努力練習,雖然過程中掉棒很多次,但大家在比賽那天因為在乎,所以很努力的跑,跑完也很努力互相加油,聽到兩邊的加油聲真的很有正能量,還聽到有人喊到沙啞,雖然沒能第ㄧ,第二也很棒了~至少我們一起努力過,才不會遺憾,留下來的也是大家的回憶,比賽前老師還跟我們說不要因為您的夢想有太大壓力,聽到覺得老師還能站在我們的感覺替我們思考,很感動,也因為這樣沒得第一名才更難過…比賽剛結束,老師就馬上幫大家拍照,而且讓我們感覺沒有很難過,我知道老師只是希望不要給我們壓力,才這樣的,回到教室又很開心的幫大家拍很多照片,謝謝大家一起留下那麼特別的回憶,要記得~

    回覆刪除
  14. 感謝老師這三年來的用心,接力賽第一名一直是你的願望之一,但可惜七班不能替你完成這個願望,我想班上那些同學也盡力的跑了,可惜終究不能奪冠,也許七班不能完成你的心願,但是也努力了拿到第二名的位置,雖然我跑不快,不能替班上盡一份心力,我不能付出一份速度,那我付出一份聲音,加油的聲音,開達嗓門的為班上跑者加油。
    這三年過得很快,三年雖短但是卻留下了不少回憶,我也很幸運能來到七班當老師的學生!謝謝邦導!

    回覆刪除
  15. 這次的比賽,第練習接棒和跑二名,雖然沒有達到我們理想的名次,但也讓我們成長的許多,非常謝謝那些為我們加油打氣的家長,還有為七班喊破喉嚨的同學還有一直陪在我們身邊的邦導!
    雖然放學都有在練習接棒和跑步,但其實練的還不夠,但邦導卻給我們正面的能量,讓我們更有衝勁!您就是我們冬天的暖陽啊!
    那些到場加油的家長,不怕寒冷的天氣也要到場為我們家油!真的很難得!我很幸運可以遇見你們!謝謝了!專屬我們的天使七班!!!

    回覆刪除
  16. 這一次很謝謝大家,雖然是第二名,但大家都很努力了比賽前老師告訴我們名次是掌握在我們腳和手上,盡力跑,這次大家都想的第一名,大家在跑時速度也變快了,就差那三秒多,最後一次的大隊接力就這樣畫上了句點, 雖然遺憾,但各位已經創造美好的回憶了,這算是人生經驗吧!感謝各位

    回覆刪除
  17. 最後ㄧ次的大隊接力,不論我們是否有達到我們的目標,至少我們在比賽當下是團結一致,信念是相同的。想讓邦導驕傲,為班上盡心盡力,想和同學們ㄧ同邁進的心是不變的。這次的大隊,可貴在於我們的永不放棄,使天使七班的向心力更為強韌。多年後,我們回憶的,不是大隊05:15全校第二名,而是它令我們的成長,七班同學的心緊緊相繫。面對未來,我們無所畏懼,將ㄧ同進退。謝謝邦導與同學們,謝謝七班的家長們ㄧ直ㄧ直的支持。天使七班,不會因為畢業就消失的~~!!

    回覆刪除
  18. 這次比賽真的只差一點點阿 好不容易可以拿下第一名 卻只差短短的3秒 而輸給了10班拿下第二 雖然可惜 但這不是我們人生最後的比賽 要謹記這樣的心情 才不會又留下這樣的遺憾 最後一次的接力 沒辦法達成目標 出去比賽 但希望這樣的失敗 能為我們帶來之後成功 也謝謝大家 為這次比賽所付出的 希望未來大家感情也能一樣這麼的好 這麼的有默契

    回覆刪除
  19. 從一年級這樣經歷下來的許許多多回憶 都是有邦導的帶領,不然我們沒有那麼厲害沒有那麼的幸福 這次比賽大隊接力跑了5分15秒 第二名 跟另一個班級差了3秒而已...就僅僅差在那3秒我們就可以達成邦導所希望得到的第一名了...可是我們卻還是輸了...真的很可惜...我們常常都說一步做一步 都要邦導提醒才會去做 可是從一年級到現在有進步許多
    在這次比賽的前幾天 我們都留下來跑5圈操場 可是卻還是只有這樣的成績真不應該
    怪我們自己不夠努力不夠認真...
    雖然這次第二名 可是邦導卻還是帶著我們開開心心的拍照 真的很謝謝 從一年級開始的競賽活動都會辛苦的幫我們拍照
    接下來就是班上排球隊5位小屁孩的聯賽了 希望這次能夠得冠軍
    因為這次大隊接力沒有得到邦導想要的冠軍... 就用這次聯賽來彌補! 本來可以出去兩次的 可是事實就擺在眼前了...

    回覆刪除
  20. 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我們是多麼的想拿冠軍去參加全市比賽,可是最後還是以三秒之差沒辦法去參加比賽。雖然無緣去參加比賽,但我們已經表現很好了,還記得國一跑五分十幾秒跟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成長我們現在只跟第一名差了三秒,這都要感謝老師的訓練,如果沒有你,我相信我們應該連第二名都不可能。雖然這三年我都沒有上場比賽過,但我還是感覺得到比賽的那份熱血,那時不管是比賽的還是在旁邊加油的同學全部的心都連在一起,比賽的,非常盡力去跑,加油的,也喊的很大聲,當我們知道成績時每個人都瞬間安靜下來,因為就只差了三秒,真的很想哭,這可能是我們最接近老師夢想的一次吧!跟九班一樣差三秒就第一名了!相信那時學長姐跟我們現在的心情一樣,雖然無緣參加,但這也是另外一種回憶,相信我們以後不會忘記這份特別的回憶因為當時我們是多麼的努力。

    回覆刪除
  21. 這次是國中的最後一次運動會,我們為了獲得第一名,每天都很努力的練習跑步,雖然我只是候補的,但每次跟著那些同學們跑步時,他們都很認真練習,雖然最後和第一名只差了三秒,沒辦法出去比賽,但至少我們努力過,大家都為了班級使出全力,要跑步的人就很努力的跑,就算腳痛還是上場比賽,而那些沒上場的人以及家長們也為那些上場的同學加油打氣,喊到聲音沙啞,雖然沒有跑步但心裡也跟他們緊張,擔心是否拿得到第一,最後沒拿到第一很可惜,但是過程是甜美的,國中只有三年,已經沒有機會了,但這也是一種特別的回憶,謝謝家長特地花時間來看我們的比賽.為我們加油,謝謝各位同學為了七班努力,也謝謝老師的指導.還幫大家拍了許多照片紀念,大家辛苦了!

    回覆刪除
  22. 這是第三次的運動會,也就是三年級最後一次了,在最後一次的大隊接力當中,我們灌注了「要獲得第一名給老師看」的心情上場,上場的同學們做著暖身操,沒上場的同學則是在一旁為他們加油打氣,大家都充滿了自信與那熱血的心情上場了,殊不知結果令人傷心,第二名…雖然不差,但是我們仍然無法達到那個境界並帶著那份榮耀與您站上全國的比賽。當老師您說了我們還有機會時,大家都很高興,因為我們認為我們也能夠與先前九班的學長姊一樣傑出了!我沒有上場比賽,但是在一旁為他們加油,看著他們衝過終點時,那份心情真的難以言喻!頒獎時,我們沒有為了第二名而高興,而是感到婉惜,「要是…在跑快一點呢?就能第一了嗎?」這個聲音一直在我的腦中迴盪,輸了那三秒真的很令人氣憤!但是我們共同創造了這份回憶,也是一份值得高興的事,大家都做得很好,很棒了!在這當中,最想感謝的人是老師您,您督促我們練習,並始終未放棄我們,這種老師我可能再也遇不到了!!待在這個天使七班,我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23. 國中三年最後一次大隊接力競賽,我們雖然擊敗了去、前年的冠軍──三班和十二班──但卻以些微的差距敗在今年的黑馬十班手上,痛失參加全市大隊接力比賽的機會,實是令人扼腕。參加全國大隊接力並非僅為邦導您個人的夢想,亦為我們七班全體同學所夢寐以求的目標。這次我們雖未能得到參賽資格,但在那比賽的五分十五秒鐘,焦躁、緊張、努力、狂熱、期待乃至失望等種種深刻感覺已然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底。相信日後當此回憶再度浮現於腦海時,我們心中的感覺將不在是落寞,而是懷念──懷念那屬於我們的青春歲月。謝謝老師、同學、以及所有參與的家長們,因為我們無窮的熱忱,讓這場比賽變的意義非凡。

    回覆刪除
  24. 雖然練習沒有像三班一樣,都偷偷的練,不知不覺的就比別班練的多,但他們雖然努力了卻沒有像二年級時再次獲得大隊接力冠軍。聽了學長、姊們在大隊接力比賽來臨之前,早上6:00多可以20個人全部集合一起練接力,還讓邦邦雖然很累但因為想到了學長姊們這麼早就都在努力,而不會想繼續睡下去,起床趕快去陪你們,聽到這件事時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學長姊們竟然有辦法一大早就人數全到練接力,真的很佩服!但因為學長姊們因為了時間差而在那次得了第二名真的很可惜,而我們這次最後因為只與第一名有3秒之差,但對跑步來說已經有距離了,我們雖然不如學長姊們在賽前那麼的努力,但是我們做的基本訓練也沒有少,因為從一年級開始邦邦就有訓練我們了,而且在比賽時也盡力了。因為3秒而不能達成老師要去全國賽的夢想...真的很抱歉,在比賽過程中能這樣的為我們加油就只有您了!這些都是我們的回憶。謝謝邦邦在我們比賽時在一旁大聲的加油也謝謝在兩邊替我們加油的同學們,你們真的很棒,也謝謝在這麼寒冷的天氣還到場為我們加油的家長們。謝謝邦邦幫我們拍了堆積如山的照片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