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151021:感謝貼心的生日祝福

IMAG4936_cr

搞不好因為放上這張照片,所以人氣會暴增。因為製作者,可是網路人氣超旺的「隊長~雨彤」。

因為學區內的小學有排球隊的不多,所以當有比賽時,總會過去看看未來有可能進入本校就讀的球員們。

所以,當「隊長」還是大同國小的學生參加排球比賽時,就已經看過她在場上的表現了。

一個球員要具有好的球技,有先天條件,再加上後天的堅持努力,其實不難達到。不過,要找到一個兼具球技與領導才能的球員,真的就是「可遇不可求」了,就算刻意想要培養,也不見得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所以能遇上「隊長」,真的是「幸運的福氣」。

除了球技、領導才能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學業、品行」都兼備,還有「高人氣」,如此全面的特質條件,在教學生涯中想要遇見,真的是「幸運」。

就像現在努力準備大學學測的「嘉璇」一樣,我相信當導師的,在教書生涯中能遇到一個如此全面的「超人」,真的是「福氣」。「學業、運動、演說、作文、美術、領導、高人氣....」,有個好領導者帶領,一個班級就很容易「與眾不同」了。

同樣地,因為「隊長」的優秀,排球隊也「與眾不同」了。

有心,就算不是導師班、任課班的學生,一樣可讓人感受到心意。

------

IMAG4937  

在學時候,寫卡片的學生很多,不過,畢業之後能記得的孩子就不多了。同樣地,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總會記得畫張卡片給父母,不過長大之後,通常就很自然的消失了。

謝謝來自「高餐」的祝福。

通常,我都會忘了你們寫到的事情,因為一屆一屆、一天一天這樣過,處理的事情很多,很快地就會遺忘了,不過當你們提起之後,我「好像」、「彷彿」、「依稀」、.....還是想不起來,哈哈哈!

不過,能夠幫上你們些什麼,大多是「簡單之事、舉手之勞」。

因為你們自己本身「有心、有情、有義」,畢業之後願意主動保持聯繫、主動詢問,所以我才有機會給點建議或幫忙,如果你們選擇被動、消失,就不會有機會了。

還是很高興妳能堅持自己的目標,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學!

-------

謝謝「七班的你們」。謝謝「七班的您們

就像你們今天在聯絡簿上寫的一樣,你們自己也感覺到從國一、國二到昨天晚上,同樣的事情,你們卻已經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了,這就是這幾年教育現場一直希望做到的「給學生帶得走的知識」。

我常說:離開教室、離開學校,才能真正看見一個學生活用了多少學習到的知識。

好多年前,我帶學生去「民雄吃鵝肉」,有個當時對自己孩子要求很嚴格的家長,當天突然說要跟著一起去,我當下有點....。不過,他還是跟去了。事後,他給我回饋,迄今都還記得。

1.他的孩子,當天到了火車站,就主動向同學們收錢,然後去買火車票,帶領同學們進入月台、搭火車。

2.到了餐廳之後,當其他同學們在聊天時,他的孩子已經主動去拿碗筷、調味料、幫忙每一個人擺好。吃飽之後也會主動幫忙整理,打包。

3.逛街的過程中,會詢問他「渴不渴」,要不要買個飲料給爸爸喝。

4.回家後會主動傳簡訊跟老師報平安。

這是他覺得在家裡看不到,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讓他發現自己的孩子真的長大了,跟其他家的孩子相較,自己的孩子其實優點很多。

轉眼間,這個具有優點的學姐,已經出社會工作了,直到現在,合作社阿姨都還記得她,因為逢年過節,她總會寫卡片給老師們之外,也會記得寫張給合作社阿姨。

所以,我一直希望家長們多給孩子們機會去嘗試,多參與孩子們的活動,因為孩子們很多「生活上的優點」是在家裡感受不太到的,也許在家裡總是被嫌東嫌西的,但他們相較於其他孩子而言,真的是有很多與眾不同的「優點」,只是家長們很沒有機會去「看到」。

昨天,全班的出席率是「35/38」,我覺得已經很高很高了,畢業之後要是能有「1/3」,大概都是很高的出席率了。

如同昨晚「柏翰奶奶、姨婆」(教書生涯以來,第一次有學生的姨婆參加聚會),說的一樣,班上的同學們都很開心、感情很好,跟老師都像朋友一樣。

彼此要是都能夠珍惜,頻率相通,上學會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今天有同學在聯絡簿上預約了「明年」,「沒問題!」只要有心,感情就不會散去囉!

希望明年一樣有高出席率唷!

別忘了,明年國一新生的家長座談會,屆時你們要追隨學長姐的足跡,回來幫忙唷!

再次謝謝各位,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