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20150319:勇敢接受挑戰、學會接受失敗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02/433778.htm



這是一篇關於黑豹旗的文章,也許你不曉得「黑豹旗」,趁此機會可以google一下,也瞭解一下很多學生球員們的夢!

87:0,不是籃球比賽的比數,而是棒球比賽的結果。

這樣的結果真的會讓人有些....,所以是否要分級比賽、是否要整合...很多聲音都出來了。

我看的點是「勇敢接受挑戰、學會接受失敗」。


很多時候,當我告訴學生們有什麼比賽可以參加時,往往就是--

A:我又不會,畫畫、書法、作文、電腦、唱歌、跑步、球類.....,幹嘛要參加?

A:我又沒學過,怎麼參加?

A:就算我參加了也不會得獎!

A:又沒列入十二年國教,幹嘛參加?

.........

的確,每一項比賽,可以每年都會一直辦下去。但,當你國中時,還可以報名國小組嗎?當你高中時,你還能參加國中組嗎?

當你長大之後,回憶自己的學生時代,除了上課、吃營養午餐、補習...還有什麼?

參加比賽或許真的不能得獎、也不能加分,但至少有「回憶」,長大之後會記得自己曾經「嘗試」過。

參加比賽後,如果發現自己真的不行,也許就有讓自己成長茁壯的機會。



現在的社會環境,越來越缺少機會,讓孩子們去「嘗試失敗」,讓孩子們去「接受打擊」....

所以,挫折忍受力越來越低,也越來越無法突破自我!


------------------------------------------

今天聯絡簿裡,又有好幾個同學寫:「這次班上活動又不能參加了,希望下次可以參加...」

怎能確定還有下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