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20150317:犯錯的學生~總以為事情過了就完全沒事了

學生很容易把自己的過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然後「我以後.....我下次....」。結果往往都是一直延續下去,不太有所改變。



自我感覺良好也是常見的現象。

在一間兩千多個學生的校園裡,能夠讓自己的突出表現達到「無法被取代」的學生,其實不多。

往往都是自以為,就像「半瓶水」一樣。

做錯了,回到教室裡依舊跟同學們開心的打屁聊天,怎會讓人有感呢?

當你自己讓別人完全看不見「悔改」,又怎能奢望有「以後」呢?

以前的男孩子們犯了錯,隔天髮型就不一樣來找我,至少讓人看見有所「割捨」,如今的孩子睡一覺起來,就覺得事情該過了....

今天來找我的不是討論如何處理自己的過錯,而是「什麼時候可以穿五顏六色的鞋子、襪子」,唉~


開放了「鞋子、襪子」的顏色,對於原來有在要求者是鬆了一口氣,因為不需要再擋在第一線,當被討厭的對象了。

要自由開放很容易、要建立起紀律才是難事。

很多事情,家長、學生們總以為老師很多事、很愛管,卻不曉得當哪天變成什麼都不管時,才是損失。

所以,服儀可以不管、作業缺交也可不管、.....很多很多事情只要把眼睛轉個方向,就可以不需煩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