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20140408:自我中心的學生

現在的孩子真的越來越有「自我」,跟以前相較,團體生活的衝突也就越來越多。

孩子生得少,所以,現在的孩子比較不會去考慮別人,習慣以自我為中心,不太能夠去替別人多想一些。

很多小事情,都是以前帶班不太需要處理的,如今,看在眼裡,都有種這群孩子們,國小到底是怎麼度過六年的學校生活?都沒有團隊的概念嗎?

多替別人設想些,把自我縮小些,有些事情就不會是事情了。

光是一個「開或關電扇」的問題,竟然一個學期多了,還可以繼續爭執著 ><

其他事情,就更讓人難解了。

------

再厲害的的「千里馬」,要是沒有遇到「伯樂」,很可能一輩子就是一匹普通的馬。

當「千里馬」,展現能力,遙遙領先時,也要反思自己真的比別人強,還是因為其他馬兒沒有機緣遇到「伯樂」?

多懂得思考,多懂得把握機會,多懂得感恩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