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20140307:閔誠、成翰、盷穎、愉嵐、冠霖、昀辰

有時,人少,反倒可以讓人有特別感受。
排球隊的一個孩子,父親離開了人世,不過還是準時到場練習,惦記著到時比賽恐怕無法全程參與,也很勇敢地跟我聊聊關於父親的事情。

像這種要「珍惜」的經歷,在課堂上無論說過多少次,都很難有感覺,直到自己曾親身體驗過後,才懂得「當下幸福與失去的落差」。

國中三年也是如此。
----------
昨日回應的人不多,但字數夠誠意,所以逐一寫寫自己的感觸。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 24 小時,端看自己要把重點放在哪裡。

把書念好,學業成績顧好,父母放心了,就能減少補習時間,多了運動時間,多了可以參加比賽的時間,多了可以寫作的時間,多了可以....

要不,就一直陷在,補習時間多,成績又沒起色,父母也放不開.....就一直這麼循環下去,發現,很多事情都沒能做到。

三年就這麼過了。

---------

給「閔誠」:
你還沒畢業時,我就一直擔心著你未來上高中後,「挑老師」的問題,不論國中時候說過多少次,這種個人特質要改變,很難。你對於「老師的定義」跟一般學生不太一樣,你有你自己很獨特的想法與見解,對於老師的喜惡鮮明,或多或少也會影響老師對你的印象,不過,大多時候你都可以「掩飾」的很好。在絕大多數老師的心裡,我想都是好的印象「會唸書、會寫作、會運動、會畫畫、有禮貌、文靜、.....」,不過就像你看他們,他們看你一樣,都沒注意到「細節」,但這些「細節」又是另一個層面的你,如何讓多層面的自己調和在一起,未來出社會後,也是門重要的課題。

教書生涯中要遇到像你這樣全面的男孩子,很難。有主見又有個性的孩子還願意跟隨我的腳步,更難。所以,我很幸運!

別忘了「台科大」的約定!
------------
給「成翰」:
如果不是在九班,或許你真的就是「大哥」了,可惜在我的班級裡,你永遠不能當上大哥。但,過去三年裡,不懂事造成很多困擾,但也因為夠義氣,所以也幫忙解決不少事情。

雖然一般人看你總是「不正經、黃帝、愛開玩笑、小丑、....」,不過,反倒在距離方面,你比同年紀的孩子成熟許多,也比較懂得拿捏分寸。雖然不小心就會「沒大沒小」,但這種隨和詼諧的特質將來出社會後,會是你很重要的成功關鍵,所謂「人小志氣高」,我想是比較適合你的形容了,要再長高也很難了吧!

能夠經得起過去三年的操練與訓練,我想未來不管遇到什麼再不合理的狀況,你也能調適,不過「一時的衝動脾氣」,真的要多注意。要讓你的老師能感受到你優質的一面,而非常人看到的一面。

你和閔誠的飲料券,迄今都沒兌現過啊?

畢業前,我跟你們說:「隨傳隨到」,答應很簡單,畢業後能做到的真的很少,現在的你,應該更能體會我的心情了。
-------------

給「盷穎」:
脾氣,儘管經過三年的修正,不過還是沒有達到我想要的標準。
偷懶,也是一樣,沒能堅持,就算偶爾下大雨也只會釀成水災。
所以,都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堅持去修正。
你如果能夠多看看你的身邊,就能夠發現你自己並沒有比別人缺少,反倒比別人擁有的多,只是你的焦點老喜歡去在意「一般人的缺少」,而非「極少的擁有」。
畢業之後,能夠把自己在校練習的成果,分享給我,很棒!不過,我上次的提議,你又偷懶了。要是能夠從高中階段養成習慣,或許哪天你也能透過「文字與照片」當作謀生之技。

還是老話,對媽媽好一點,對外公、外婆好一點,多懂得珍惜感恩,多懂得分攤他們的辛勞,長大了,不要把幼稚的任性又發洩在家人身上了。

要有志氣,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高餐」的夢想!
------------

給「愉嵐」:
逐漸的累積自己的實力,默默地一步一腳印前進著,所需要的就是多一點的「主動積極與自信」,或許沒辦法每次都能夠有如意的結果,但不斷堅持的努力,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你在很多老師心裡都是個很棒的孩子,能夠自我要求,懂得分寸,各方面表現也都在中上水準,所以,多些自信,多些勇氣去嘗試,更重要的是要能自我努力,哪怕是自己一個人慢慢地前進,只要有往前的進步,就能拉進、超越他人。

過去這三年,你幫了很多的忙,也是個很棒的小老師,可以自動地去處理很多事情,謝謝你。在競爭的環境中,要更努力喔!動作也要加快喔!

細心、貼心的孩子不是很容易遇到的,這樣的特質,繼續保持喔!

-----------

給「冠霖」:
雖然學業成績一直是個弱項,不過外面的天空下,學業成績是個門檻,只要跨過去了,就能夠有機會了。

很少學生能夠三年裡都這麼早到校幫忙班上的,很棒!準時、負責是很棒的特質,出社會打工的你,應該更有體會。

雖然老是裝忙,不過忙來忙去中總能夠吸取經驗,讓自己不斷地提升,也能記住每一次活動的缺失,下次繼續改善,不錯!真的有進步了!也能夠把國中三年學到的繼續給其他老師的幸福,很棒!就像「讓愛傳出去」一樣,希望在國中三年的養成,可以讓更多的老師感受到貼心。

雖然很多事情不見得會,但你很大的優點就是願意去努力、嘗試,也讓自己得以獲得榮耀,這種積極的態度,要繼續保持下去,未來服務更多的病人喔!

----------

給「昀辰」:
很努力的你,也是唯一現在班上回應者,要跟上學長姐們的腳步,不是腦袋閃過念頭就可以了,是需要每天每天不斷的努力。

目前的你,是班上分數最高者,也是最積極努力者,果真有想要挑戰參與每一次活動的機會,繼續保持下去!加油!也希望透過你的領先,能讓其他同學跟上腳步。


-----------------

時間點,這三個字,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很高興自己帶了三年的孩子們,有人吸收了,並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