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20131021:在乎

全班只有「明翰、瑋儀」是有預習的。
有把話聽進去,就不會在十月底的時刻還如此不懂得尊重老師和自己了。

有在乎,就不會放任自己在放假的兩天,可以不在乎自己的進度。

----------

那天跟畢業學生吃飯時聊到「作業」,他們覺得國中三年,就屬我的家課最少,因為我只要求「主動預習、主動複習」。

我的父母從沒叫我「去唸書、寫作業」,我的記憶裡,學生時代過程中也沒有缺交作業這件事情,因為就是提前預習、提前寫好,就不用趕作業,不用讓老師為了缺交作業而煩心,也不用讓上課氣氛變差了。

以前陪媽媽一起做手加工時,她總說著她小時沒能一直往上唸書的遺憾,早上起來生火、煮飯、餵豬、澆菜....忙完之後才能去上學,遇到農忙時,還得請假幫忙,要不就是背著弟弟或妹妹去上學。一旦弟弟妹妹吵鬧,別人在教室裡上課,她得在教室外聽課。放學後,繼續忙著家事。直到所有工作完成,才有時間點著蠟燭寫功課。所以,她希望我們能夠好好珍惜可以讀書的日子。
如今的孩子,就像接受指令般一樣,幾點到幾點去補習、幾點到幾點做什麼....,一旦沒有指令,反倒什麼都不會做了。

很討厭這樣的孩子,一而再、再而三,都不把心平氣和的規勸當作一回事,非得等到哪天爆發了,才開始動作的孩子。

沒作業是給你自己主動安排讀書時間的機會,不要老是每天都活在「趕作業、缺交、遲交、應付作業」的生活中。

我要的是「主動積極、認真努力、上課氣氛融洽的」教學現場,難道,你們喜歡在「責罵、氣氛凝重」的課唐中度過嗎?

快兩個月了,如果連基本的「求學、生活態度」都弄不好了,花再多父母的錢去補習,只是換回「考卷上的分數」而已。

我的班級,不該只有兩個在乎者的。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