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20131014:你們班的......很多事情得學生自己主動願意才行!

無奈,還是無奈。每次聽到有別班的老師、同學跟我說:「你們班的......」。都不是好事,只是一件又一件讓我無奈的事情。
國中生的這個年紀有很多事情,是不容你們想怎樣做就可以怎樣做的,在班上、跨班級、跨年級、跨學校,甚至警察都出面了,這種事情真的會讓我越來越無力。

如果可以多想一點,多替人想一點,或許...唉~
----------------

為了怕父母傷心,所以用不好的方式獲得考卷上的分數,很不妥的行為。

為了某個理由,影響考場秩序,這也很不妥。

因為自己沒準備好,所以大聲嚷嚷,讓班上吵鬧,這也不妥。

人際互動關係,也可以透過自我改變而改變些什麼的。

多想想,很多事情都可以改變的。

--------------------

多年前的某天早自修,當我第一次不說一句話,默默地親自動手整理教室時,幾個貼心懂事的孩子,下課後紅著眼眶跑來跟我道歉,他們知道自己做不好,他們知道自己以後該怎麼做了。那一刻,我相信這些孩子長出翅膀、有了光環了。

那天早上,我特地每節下課站在遠處看著這個班級會如何?來找我的幾個天使,帶動了班上的轉變,有心者利用下課時間努力的整理教室環境。

還記得那天的午餐,整個教室內的氣氛十分凝重,他們大概覺得我準備爆發了,但,沒有。我不說一句話的默默吃完飯,然後離開教室。那天的午休,他們大概怕了,早早就全班趴下睡覺了,我利用他們睡覺時,徹底的把教室巡視過一遍,真的很「感動」。

不用多說些什麼,就因為他們親眼看到了,有感觸了,就改變了。

多年後,直到現在,每每跟這群當年的孩子們聚會時,總還是發現他們保有很貼心細膩的小地方。

-----------------

後來,當我繼續這樣做時,我發現具有「敏銳度與慧根」的孩子越來越少了。

今天,情況就更嚴重了,很多「不知不覺者」,很多「悠哉度日者」,下課後依舊快樂如我,似乎早已忘記今早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沒把明天、後天的段考當作一回事。

「教」,我知道要「教」。但,怎會要「教」的事情,隨著我教書越久反倒越多了?社會的腳步不斷地在進步,那教育現場怎會越來越退步呢?

常常就是,當覺得以前的制度不好時,就推翻,然後呢?有一個真正比較好的制度來取代嗎?當覺得以前的方式不好時,所以呢?有比較好的方式取代嗎?

----------

今早的朝會改變了以往整潔秩序頒獎的模式,變成有獲獎的班級就要站起來,最後接受鼓掌。而今早,107 就是坐著幫別班鼓掌。

朝會結束後,一樣沒有半個孩子跑來跟我說些什麼?

如果是以前的天使們,應該不至於得坐著幫別人拍手,就算真的沒獲獎了,也會表示些什麼,班上氣氛也會凝重些才是,如今....

-----------

整天就是「挫折再挫折」。

心情累了,很多事情真的就累了。

要教的事情,實在越來越多了。不過能真正虛心、用心「受教」的孩子卻越來越少了。

------------

雖然距離我的目標還是很遠。

不過今天還是謝謝「尹瑩、玟靜、上民、昀辰、明翰、小柏翰」的詢問。
可以的話,就還是努力去付諸行動,去改變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