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31011:沒錯,這就是孩子們的座位。個人座位整潔、個人衛生習慣都要從家庭教育出發!

自己的座位都沒法整理好,那想要班上的整潔、秩序變好,難度頗高。
自己的座位都整理不好,那自己的房間可以多乾淨呢?



以前的孩子,生活除了唸書之外,還得幫忙很多家事,如今的孩子,除了唸書之外,卻失去很多生活知識。

如果可以多讓孩子主動學習「整理」,學會「自我管理」,比考卷上多個幾分來得重要。

看到這些畫面,都讓我聯想到在路上的「資源回收者」。一台腳踏車上掛滿許多資源回收物。

我覺得小時候的教育有很多優質的地方,如今都失去了。以前念小學時都要檢查手帕、衛生紙、指甲,念高中時,頭髮剪短、整齊乾淨、念高中時,宿舍需要每天寢室檢查,如今....過度自由化的結果,生活教育都逐漸被淡忘了。
 
希望在我的班級中,可以看見越來越多愛整齊乾淨、懂得管理自我座位的天使。

教室裡還有更「可怕」的地方,希望可以有人發現,要不哪天又要出現在這裡,嚇到大家了。

家長們今天有空的話,看看自己孩子的書包吧!應該也會很刺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