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20131005:與黃敏惠市長聚會有感。學生們的主動換得的機會。

一本書的啟發,我開始向前走

希望七班的同學們都能看完這本書,家長們看完這本書,應該也會有很深的感觸。我想教育不單單只是考卷上的分數。

我盡量要求自己,有時間一定要多看書,目標是希望在退休之前,把學校圖書室裡的書,有興趣的部分都看過,。

那一年,我看到了這本書,一個老師跟一群國小學生,卻可以完成很棒的夢想。而我呢?

所以,我開始了嘗試之旅,想要知道在我的班級裡能否也有什麼不一樣的回憶。

第一次嘗試是國小老師們,結果有三位同學的國小老師給了回應。比例上很低,但起碼就是有老師願意跟我一樣花時間作些什麼,尤其是自己已經畢業的孩子。

第二次嘗試,要很感謝我的校長。如果嘗試失敗了,看到孩子的失落或許我也不敢再嘗試了。但,校長給了班上每位有心者的回應,讓我驚嚇了!我真的沒想到在公務繁忙之餘,仍願意花時間給孩子們回應的文字,讓我看到了工作環境裡的感動。也因為如此,我才有了下一個更大的嘗試。

第三次就勇敢試了。結果這城市的大家長也跟校長一樣給了回應,驚嚇再驚嚇之餘,我相信敢嘗試還是有機會的,最重要的是我覺得這些嘗試讓孩子們有了「希望」,他們願意相信嘗試是有機會完成些什麼的。

我很幸運地在這樣的嘗試裡,遇見好的校長、市長。也因為這樣的嘗試,讓九班的孩子們對於其他方面的嘗試也覺得會有希望的。

現在的教育裡,要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往往得承擔很多責任、風險,很多負面的聲音,但就像電視廣告一樣,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或許會很不一樣。

我的方法不見得是好的,但我願意去嘗試看看,就算結果是不好的,是讓人失落的,但起碼我陪這些孩子一起去經歷教科書以外的過程,陪他們一起去相信這世界還是有感動、有希望的。

我希望自己不斷地進化往前走,也希望自己班上的孩子可以不斷地超越每一屆的學長姐,雖然難度一屆比一屆更加艱困,但還是得努力嘗試,有緣遇見的家長、同學們都有可能成為一輩子的朋友,如果大家同心一起努力,在人生中就能有著值得回憶的過程。

昨晚,很感動,因為在我的城市裡、我的學校裡、我的班級裡,都有讓我可以感動的人、事、物。這些認真努力的人願意陪我一起去嘗試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把想法化成具體行動,一起去體驗教育的感動。

謝謝昨天與會的大家。

期盼七班的成員們,也能夠團結同心,一起去完成些什麼,創造些什麼,讓自己未來回過頭來看,才知道自己曾有過如此美好的歲月。
--------

PS:昨天晚上的照片,煩請各位傳到我的信箱,或是存到隨身碟拿給我複製一下囉!感恩!

PS:
各位有心者,記得常上來回應些,我很認真的思考要化成「書」,多年來一直把自己曾經歷過的點滴記錄下來,如今,真的要認真把這些年的感動努力完成些什麼了。

你的足跡,也許也會成為裡面的文字喔!

期待「邦導的天空」,可以在某年某月某日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