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20130913:又不是我的錯

謝謝「小嵐、非洲」的早餐,人出現就好,真的食量不大,感恩!
看到你們是開心的,可以暫時離開現在的紛亂與困擾。感恩!


----------------
例子1
A 拿小石丟 B,然後 B 打了 A。
你問B:為什麼要打人?
B說:我又沒有錯,是A先動手的。
是這樣嗎?後動手的就沒錯?
例子2
A小孩搗蛋惹隔壁 B太太生氣。
B太太找A小孩的父母告知此事。
A小孩父母可說:我有沒有錯,是我家小孩惹你生氣的,你跟我講要做什麼?
A小孩的父母會這樣說嗎?難道不會跟B太太說聲「抱歉」,「不好意思」之類的嗎?

例子3
A小孩不乖,老在社區裡破壞公物、大小聲嚷嚷....所以社區居民只會說:那孩子很不乖,都不會說A小孩的父母教育有問題,或是父母沒有負起責任?
現實生活是這樣嗎?

例子...

所以,試著想想看,如果這些變成是在學校裡、班級裡的事情,會怎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