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20130822:角色

每個角色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要抽籤了,不過這都不是我可以處理的事情,唯一能確定的就是讓自己班上的學生盡量朝向目標前進,至於細節如何,只能看運氣。

話說那天參加研習時,頗有感觸,像是導師與任課老師的搭配問題,是相當關鍵的部分,不過要達到彼此可以配合的情形,也非易事,尤其是在大學校裡,端視主事者的智慧如何去安排,讓這一群老師可以激發出相加或相乘的效果。不過多數時候,往往呈現的則是趨近於零的境界就好。

相信各位上了高中之後,感覺就會很不同了,尤其是特殊的班級,任課老師的安排上總有巧思,不過放在外界眼中,這就是所謂的特權與不公平,要解決這種問題也得看智慧。

就算是你把大聯盟每個位置超強的選手擺在一起,也不見的會是當年度的冠軍隊伍,教練與選手、選手與選手之間的安排,真的需要很高的智慧去安排,所以「魔球」電影中的劇情才會讓人覺得如此神奇。

一個班級裡也是如此,老師與幹部、幹部與同學間,也是需要頻率相通,彼此能夠配合,才能有更好的成果產出,要不只是彼此牽制,產生扣分效果而已。

不過,要認清自己在那個位置需要哪些智慧與能力,就已經是很難的事情了,更何況要處理幾十個、幾百個人的問題時,那就更難了。

去到新的班級時,不管你擔任的角色為何,都該先好好思考自己的能力與條件,擔任該角色需要扮演好的特質,做好計畫再出手,以免思慮不夠完整,衍生更多的問題。

-----------------------

果真要弄個新想法出來很難,不過還是努力常試看看新的想法,親子分享的方式,應該比較符合我的目標,希望嘗試不一樣的方式,讓以後的班級經營走出一條更不一樣的特色。

-----------------------


下個禮拜四就開學了,看看那個新成員會第一個留言在此出現。

踏入新學校的你們要不要嘗試去找尋老師的信箱,然後寫封 mail 給他,看看他會有何回應?

----------------------------

老話一句,當你發現你的新老師有很不一樣很棒的點子時,請記得分享給我,讓我可以不斷地進化。

當別人停下腳步時,我前進一步就領先一步,當別人倒退一步時,我就領先兩步。唯有不斷地前進,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到哪裡。

當茂野吾郎想要打倒海堂時,說出:「我想要嘗試靠自己的力量看看能走到什麼地步」,我是有同感的。

我也想要知道自己的極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