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20130814:主題應是感恩,而非是1000元的獎金才是。

焦點似乎越來越模糊了。
沒開冷氣,整個會場很悶。沒有音樂,感覺也很悶。

整個活動跟以往相較,的確失色許多。

以往總還可以感受到「感恩」的氣氛,不過今年卻只嗅得絲毫的氣息。

成績好,果真讓人會有生活成績的失落。

---------------------------

那一年,學校的辦法是考上彰中的有一千元獎金,一中的則是一千五百元獎金,那時的一千元跟現在的一千元差很多,不過因為是鄉下學校,能領到獎的只有十幾個,所以整個活動就會很有感覺。每個人都可以輪流講些話。那時我是壓軸講話的,開頭就是感恩學校、感謝老師,說著說著就哽咽了。

因為那三年,真的跟老師們有了「革命情感」。鄉下的孩子要考上第一志願,需要比都市的孩子更努力,老師們也更努力。我們一個星期要相處六天半,只有星期天下午放假。老師們一路陪著我們,那種感恩的心,畢業之後直到現在都還一直銘記著,直到老師退休前都還記得至少逢年過節要關心老師。

那天領完獎,我們幾個請老師一起去吃學校旁的「肉圓」,印象很深,因為那是老師跟我們國中歲月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聚餐。那一次因為我們在校考試成績好,老師請我們去吃肉圓,這一次我們用老師栽培我們的好成績,請老師,那種感恩的氣氛,直到現在都還記得。

如果沒有老師們那時的關懷與付出,我們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成績。畢竟在鄉下地方跟城市的孩子真的落差很大。上了高中之後感覺更明顯,發現自己真的落後城市孩子很多,不過國中三年跟老師們的情感卻勝過他們許多。當他們看到老師寫給我的信時,都覺得很驚訝也很羨慕。

獨自一人離鄉背井唸書,還有國中老師們持續關心著,我是幸福的,我是幸運的,也因為老師們再那三年的付出,才有機會踏上不一樣的人生旅程。

如果不是您們,現在的我也許跟許多國中同學一樣,很早就離開學生的生涯去工作了,現在的我,也許沒辦法努力追尋您們的腳步去前進了。

希望哪天,我也能像您們一樣。

謝謝老師們,直到現在遇見了,都還記得我這學生,也可以很自在地跟我聊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