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20130617:不管是唸書、運動還是其他事情都一樣,多用心準備,多花點時間就有可能有所不同。

倒數階段了,才發現
很有趣的現象,三年了都始終如一,而且越到後面越刺激。不過這彷彿變成這間學校的特色了,事情往往得到最後階段才會知道要怎麼進行。

上週有家長問我關於畢業流程?我不知道,因為還沒接到通知。

很多事情都是快到了,才會知道如何安排,如何處理,所以,在這間學校裡首要養成的就是隨時待命,準備上場。

沒想到學生也被訓練成如此。免試放榜後時間很多,卻不知道要做些什麼,然後上週已經是畢業倒數階段了才突然冒出一堆想法,這也想做那也想做,弄得雞飛狗跳的。

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方式,不過,大環境的影響下,似乎很難避免這樣的狀況。

有趣的是,很多事情,我總是提前先告知過往經驗與準備,不過仍改變不了班上同學們最後一刻急就章的現象。

這也是以往跟現在很重要的差異點之一。以往的學生比較會從長計議,默默地不讓人發現驚喜,現在的學生則是臨時趕在最後一刻做些什麼,然後期待很大的驚喜,不過卻往往在過度密集的匆忙準備狀況下,不知不覺地露了餡。

不過,我好像進化了。學會去隱藏看到的線索,學會拼湊完成卻隱藏。

-----------

有心,就要多花點時間去用心準備。

有心,就要把想做的事情從長計議。

不管是唸書、運動還是其他事情都一樣,多用心準備,多花點時間就會有所不同。

---------

這三年花了很多時間去嘗試、去陪伴、去體驗,轉眼,一切就在明天走入畢業的行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