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這樣的任課班級,當我感到疲累時,我也會想,為什麼是我?-------------------------------------------
我想著,是否一直保持沈默就容易被當作一切都很OK的位置上,默默付出的努力卻敵不過大聲的群眾話語。

就像在班級裡,當你要某個學生去撿一張垃圾時,他說:「為什麼要我去撿?」接下來的畫面的會是?

另外,當要某學生做什麼事情,卻每次都做不好時,那下一次這學生是否就此不用做了。
班級經營如此,學校經營也如此,企業經營也如此,只是多數時候企業經營者可很果決地做出些決定,給予不同的待遇與福利。

熱血是需要支持的,努力認真是需要被鼓勵的,不過,太多時候,會大聲說話者才是會被注意的,會不斷要求要些什麼的,才會被注意的。

很累很累.....。


當我好累好累時,聽到最多的話是:要是連你都出現問題了,那我們怎麼辦?

是嗎?我很懷疑。
--------------------------------------------

一看見我走進教室後,原本熱鬧如市場的景象,瞬間凝結了。


我說:「當你們在抱怨上課秩序很吵,讓你們無法專心上課時,卻沒想過是否多鼓勵支持那些能夠控制上課秩序讓你們安靜聽課的老師們。」

語畢,得到了些正面回應。

熱情是需要燃料的,熱血是需要支持的。當你發現自己在某些課程上能得到課本知識以外的寶貴經驗時,別忘了給予支持。
--------------
幾年前的九月開學,曾經有兩個跑來找我,問我:為什麼我不是他們的任課老師了。(我是暑期輔導時被分派到他們班上)。我說:學校給我的課表是那個班級就是哪個班級了。後來他們兩個很勇敢地去追尋這疑惑的源頭。

得到答案後,紅著眼眶又來找我。

就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書中的那些文字一樣,想起了這段往事。


-------------------

兩天的基測陪考下來,感謝班上家長們的加油打氣,帶這個班級三年,最大的收穫是班上家長們熱烈參與每一次活動的行動力,尤其是當自己與班上同學們遇到挫折與低潮時,家長們總給予莫大的支持力量。感恩。

-----------------
今年基測作文題目:「來不及」。
很符合這次低潮事件的心境。很多事情都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