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21221:酸

今天是冬至,不是世界末日!
離家在外的天使們,記得買晚湯圓,自己過節日喔!

出外唸書的時候,遇到節日總會特別有些感觸,自己在外面唸書也要應景一下,讓自己吃個湯圓,別忘了讓自己長大一歲喔!

PS:
下週是聖誕節了,買湯圓的同時,記得買張卡片和郵票,寄回來唷!有情有義是個字,可不是掛在嘴巴說說而已。

----------------------------------------------------------------------------------------------------------

昨天「阿玄」拿著數學考卷來複檢時,說了一句:「我成績這麼差,還可以出去比賽嗎?」


我聽到時,心裡有點酸。


學業成績與比賽是分開的事情,功課真的有努力在進步了,書也有認真念了,那在其他方面展現,不也是另一種證明嗎?

今天若是因為生活表現不佳而禁止出賽,那倒合情合理,畢竟出外比賽得需要能夠接受規範,但學業成績真的不需要如此限制唷!當然會希望兩者兼顧,但努力會是衡量的最重要關鍵。

------------------------------------------------------------------------------------------------------------

這幾天受不了班上拖拖拉拉的習慣了,老是說著會改會變,結果還是一樣的。很多人都說希望可以早點進入午休,多睡幾分鐘,結果呢?撐不到一個星期就又重蹈覆轍了!甚至還比國一、國二時期更晚進入午休。
現在回想以前的班級成員,果真增添懷念,能透堅持地在國三階段替自己多增取些睡覺的時間,認真地去看待基測這件事情。

面對這樣的方式,我當然還是可以用強制的方式,只是這樣的結果又變成是停留在無法自我成長與管理的階段,現在的孩子真的越來越無法瞭解自己可以把握的機會了,也不懂去珍惜所謂的「自由」。

這星期的「204」,不知道是哪裡突然間開竅了,上課時慢慢學會「能放能收」了,我覺得這種特質真的是門藝術。在上課期間能夠收放自如的班級,就能讓任課老師們更加放心地去展現,也可以讓上課氣氛更加和諧快樂,一切的關鍵都在學生整體的默契,彼此間若能夠有所默契,我想這樣的氣氛會改變許多事情的。 
--------------------------------------------------------------------------------------

貼心是需要被教導的,貼心是需要比別人更用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