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110615:畢業典禮有感







教育當局的公文下,該是開心的畢業典禮卻讓人很難開心起來。

國三畢業時,國一、國二正常上課,少數人的意見卻是犧牲了整個三年最後階段的活動。

因為任教的 220 被指派要去觀禮,所以第一節課得呆坐在悶熱的體育館裡,很無趣。也因為如此,讓我多了點時間去思考關於畢典的事情。

也許因為自己國小、國中與高中的畢典都讓我印象深刻,所以讓我覺得這個活動該是一個很重大且正式的活動,但因為今年這樣的措施,實在讓人很難有所感覺。

可以想見那種任課老師無法參與又得趕著上課的情況,國三學生也沒能在最後一天跟老師自在多聊幾句的無奈嗎?唉~~

連原本該有的校園巡禮也因為正常上課而取消了,就這麼趕著進場。


別嚇到,這只是一小角落而已。是個許多家長們會來參與的典禮。不過整個活動會場....><

這是多年累積下來的成果了,但多年來,就是如此。

我常想著,如果利用週會時間,要每個學生參與週會的學生都帶著抹布、報紙,只要五分鐘,相信就可以比現在乾淨很多。

同樣地,棋盤廣場上的草也可以乾淨許多。

---------------------------------------------------------------------------------------------------------

今天早上,畢業生進會場時,我看見家長會長在迎接他們進來時,不斷地經過他面前的畢業生握手,這個舉動是讓我感動的。

國小畢業時,我的校長也是這麼與每個畢業生握手,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卻讓我覺得學校很在乎,尤其是在最後這一天了。

高中畢業時,學校破天荒地安排晚上舉辦畢典,每個畢業生手持蠟燭替自己直屬班的學弟們點上蠟燭,象徵傳承,那種幾千人手持蠟燭的畫面,印象深刻。

前幾天看大愛台新聞播著慈中畢業時,每位學生都可親自上台領畢業證書時,那種感覺是很棒的。如今除非小校才能如此,要不一般都是請代表而已。

我很羨慕那種小型學校的畢典,像是潛水到海裡拿畢業證書,全校一起參與畢業典禮的情況,可惜在大型學校中,總因為時間、人力關係趕完流程,少了那份讓人感動的溫馨。

---------------------------------------------------------------------------------------------------------

我會好好想想,該怎麼在大型學校中,能讓自己的班上在畢業那天能夠有不一樣的畢業活動與感受,畢竟那是國中生涯的最後一個活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