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20110505:競爭與自私

賀溫世仁作文比賽進入決賽者:散文組:育叡新詩組:又云、嘉璇、育叡
如果不是常常注意這樣的競賽消息,我想各位的名字也不會出現在這次名單內。

我把自己當作「引水人」,期待自己可以引領大船進出港口,不過如果各位沒能把自己當作「大船」看待,那無人駕駛的小船就只能隨浪而行了。

------------------------------------------------------------------------------------------------------------

當得知比賽消息時,身為導師的我是會矛盾的,也會很自私的。
如果今天我是在行政的位置上,那就會有不同的考量了,我會去找尋校內最厲害的同學參加,而不會集中在特定班級中,這也是種自私,為了獲勝的私心。只是看你在什麼位置上,從哪個角度去出發。

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自私,是合理的。
因為,如果沒有主動去尋找資訊,那就不會得到資訊,得到了資訊是否要分享呢?試問,如果今天每家飲料公司都樂於分享,那還會有競爭力嗎?還能得勝嗎?
越多人得知消息,那自己班上學生的競爭者就會更多,當然對於學校整體而言是件好事,因為送出去的作品得獎的機會就會更高。但自己班上的學生呢?

所以,我還是選擇了自私。

不過這也是各位的福氣,不是嗎?因為各位在這個班級中才有這樣享受自私的機會。請各位好好把握這樣的福氣,支持我的自私,別讓你自己老是錯過了別人所沒有的機會。

-----------------------------------------------------------------------------------------------------------

今天上課時我也跟 321 講到升學的現實競爭,在你身邊的人是你的同學但同樣地也是你的競爭對手,他考高分,代表的是你就少了一個名額的機會。所以在努力的過程中可以互相幫助,但在最後關頭倒數計時中,當你去問同學問題的同時,不也是耽誤同學自己唸書的時間嗎?所以,要當互助的朋友,可以,但也請你們要注意別因為自己的自私而影響了同學,不是嗎?你要解決問題,但幫你的同學呢?

或許你會認為說,當你求助時,他在同時也可以複習啊?是嗎?換個角度想,當他花五分鐘、十分鐘幫助你解一題的當下,他或許自己可以多算兩題、三題而且那些題目才是他真正不熟悉的。

所以,在有時間的時候彼此互助很好,但在彼此自顧不暇的當下,請好好思考,自私的定義為何?

------------------------------------------------------------------------------------------------------------

別害怕競爭,因為人的一生幾乎都得在競爭下度過。

端看你怎麼去看待競爭而已。

---------------------------------------------------------------------------------------------------------

好累~好痛~

今天中午處理「不成熟的ㄌㄠˋ人事件」,搞得飯亂吃、情緒大壞、中午也沒能好好休息,結果就這麼又不舒服了....唉~~~很無言。

都想當大哥、大姊,誰也不讓誰,逞口舌之快、逞意氣之衝,然後呢?

事情就可以解決了嗎?

---------------------------------------------------------------------------------------------------------

無法對班上有正向貢獻者,往往不能甘於平凡過日子,所以就變成害群之馬了。今天中午巡堂老師又抓到兩個中午不睡覺在眉來眼去者,這樣的自私就是很「自私」了。

昨天也是,四個人都沒看到洗手台底下的一堆垃圾?講台旁的吃零食丟下的袋子?
眼睛都看不到?

要得到「榮譽
班」?除了正向的力量外,這些負向的力量也得有所改變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